首页 > 學術會議 > 文獻信息會探討跨地區服務
2010
01-16

文獻信息會探討跨地區服務

為進一步整理研究文獻信息資源,積極推動跨地區文獻信息服務工作,文獻信息學會在澳基會、摩卡娛樂場贊助下,本月在該會臨時會址皇子商業大廈十二樓舉辦“澳門與跨地區文獻信息服務研究座談會”,邀請了內地以及港澳地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相關課題;文獻信息學會更與國家文獻信息領域機構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出席的外地學者包括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副主任、國際歐亞科學院通訊院士趙新力,中國社會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情報學會會長黃長著,以及香港檔案學會會長錢正民。座談會由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主持,會長鄧駿捷、監事長尹德剛、副理事長劉德學、秘書長陳美動,以及多位從事文獻信息研究工作的學者共同參與。

會上主要討論了現時內地以及港澳地區文獻信息服務的情況,相互了解和分享各個地域的文獻信息管理情況,並討論跨地區文獻信息服務方面和相關領域機構的合作機會。

黃長著指出,中國社會科學情報學會是國家級的社科文獻信息工作學術性團體,其中包括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社會科學信息學會;全國社會科學院系統的圖書館及文獻信息中心;中央及地方黨校圖書館;全國高等院校圖書館、圖書館學系(資訊管理系);軍隊科研圖書館和院校圖書館(資料中心);國家及地方公共圖書館;中央及地方新聞機構的信息(資料)中心;政府及工商企業的信息部門等,他很高興能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建立合作渠道,共同推動兩地的文獻工作。

趙新力則從科技領域介紹了信息領域的發展前景,指出澳門在信息資源網絡化建設、整合檢索工作方面的發展空間,亦分享了內地的經驗。錢正民就香港地區的文獻信息資源整理工作發表了意見,更指出香港在檔案法方面的不足。本澳學者也就澳門在文獻挖掘、與京港共享、翻譯、版權處理等議題與外地專家探討;專家學者的熱烈討論,對日後推動文獻信息工作有一定的啟發意義和借鑒作用。

其後,文獻信息學會與中國社會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中國社會科學情報學會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