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入選世界記憶工程
2010
05-22

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入選世界記憶工程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高度關注本澳申報“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進展,日前接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荆,了解申報工作的情況,肯定工作具社會意義。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去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委託,在澳門地區選出具有歷史意義和深遠影響的文獻,申報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並於本月八至九日在澳舉辦的全體會議中向十六國區五十多名代表作最後陳述引介,由專家評審能否入選《名錄》。

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入選世界記憶工程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澳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 至十九世紀)》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楊開荆向張裕介紹,澳門經歷數百年中西文化撞擊、交融,其獨特文獻遺產在世界文化寶典中已留下閃爍的篇章,與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相互輝映,是澳門以至世界的珍貴文化遺產。她又表示,在整個申報的過程中,得到澳門天主教教區的支持和配合、前任特首何厚鏵的關注,以及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該會全力以赴克服了各種困難,通過與有關文獻單位的協調,專業技術操作、專人跟進,以及專家評估等工作,最終獲取評審資格。今次若能申報成功,將是港澳台首批文獻進入國際組織名錄,必定提升澳門維護文化遺產名城的形象。

鄧駿捷介紹,該會與北京、廣州、香港等地文獻信息單位簽訂合作意向書;該會未來的工作包括宣傳推動“澳門記憶工程”的建設、協助開展國家“中華古籍保護計劃”在澳的相關工作等。

張裕表示,很高興澳門的文獻遺產能獲得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候選資格,並對該會推動澳門文獻遺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他又表示,優化澳門世遺的宣傳推廣工作是特區政府今年主要施政方針之一,尤其進一步發揮澳門世遺的文化內涵。希望該會能積極配合政府的工作,共同推動澳門文化建設事業。

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討論分享保護文獻最新情況評審申報項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第四屆全體會議2010年3月8日起一連兩天在本澳舉行,來自亞太十六個國家和地區、五十多名代表及本澳學者出席,共同討論和分享有關國家和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範疇的最新情況,以及研究未來相關政策。期間將評審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

文獻豐富世遺內涵

會議由澳門基金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主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昨日上午九時半假世貿蓮花廳開幕,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盧樹民、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劉曉航、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黎鴻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區通訊及資訊顧問安納格、文化局長吳衛鳴、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吳志良出席主禮。

吳志良致詞表示,澳門有着悠久而深厚的東西方交流歷史,使之成為東西方交流的樞紐,更成為互相包容、和平共存和有機和諧等普世價值的優秀典範。這些特色透過澳門歷史城區的物質建築物反映出來,並經成功申遺而為國際社會承認。澳門基金會作為推廣、發展和研究與澳門各方面有關的活動機構,近年持續舉辦系列活動推廣世遺。但是僅僅知道澳門文化遺產的物質並不足夠,

繞着互相包容、和平共存和有機和諧等價值形成的澳門文化遺產中的非物質特色,是使澳門歷史城區得以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因素。

保存維護文獻遺產

安納格致詞表示,世界記憶工程計劃是保存和維護文獻遺產,讓後世得以查閱更為重要。為發掘、整理和保存有價值的文獻,提高社會認知保存文獻是重要的議題之一,否則後世便無從一睹過去地區內曾發生的事件。希望未來亞太地區委員會繼續努力,向地區政府推廣世界記憶工程計劃的重要性,持續提升年輕一代認知世界記憶工程。

埃蒙森致詞表示,世界記憶工程計劃是希望透過申報拯救文獻遺產,保存和取得文獻遺產,提高國際認識文獻遺產的存在和意義。通過保護和保存,使文獻遺產成為每個人公平和合理查閱的人類累積記憶。

記憶名錄分三級別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九九二年發起了“世界記憶工程”,並設立了《世界記憶名錄》,關注包括手稿、任何介質的珍貴檔案及口述歷史記錄等,藉此宣傳文獻保護的意義,以及探討保存人類記錄的發展動向,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名錄》分三個級別:世界級(目前全世界共有一百九十二項已入選)、地區級(亞太區已有四項入選,來自澳洲、泰國、柬埔寨、印尼),以及國家級。

出席昨日議會成員來自中國內地、澳洲、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越南等十六個國家和地區共五十多位代表,本澳部分學者應邀以觀察員身份列席。

實至名歸,成功入選

澳文獻列亞太世界記憶名錄

一連兩日在澳門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會議第四屆全體會議,昨圓滿閉幕。經評委會審議,包括澳門在內的六個國家及地區向大會提交的申報文獻,獲通過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澳門基金會負責人透露,藉“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申報,將與教區開展合作,促使有心人對本土文獻作全面搜集、整理、研究並活用,善用有關資源。

七國區共八文獻入選

今屆會議由澳門基金會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合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昨續假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進行討論。澳洲、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內地及澳門等國家及地區逾五十位代表與會,本澳學者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討論及報告了各國家及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範疇的最新情況,並研究未來策略。其中重點對十一個國家及地區提交的十二份文獻進行評選,“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分三級,包括世界級(全球有一百九十二項入選)、地區級(亞太區有四項入選)及國家級。經評委會嚴格甄選,中國內地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斐濟《印度勞工合約文獻》、蒙古《蒙古的黃金時代》、新西蘭《東京戰犯審訊一九四六至一九四八》、菲律賓《總統文獻》、越南《進仕提名碑》及澳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共八項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昨晚七時,兩主辦單位假維景酒店舉行頒奬禮,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文化局長吳衛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區通訊及資訊顧問安納格,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行政委員吳志良,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荆等出席。安納格宣佈入選名單,其間向文獻信息學會負責人等頒發了入選名錄證書。

文獻具重大學術價值

吳衛鳴致賀詞稱,“澳門歷史城區”於○五年成功入遺,如今喜聞《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獲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是無比榮譽,與澳門基金會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等努力分不開。文化局今後將繼續保留不同形式遺產,盡早推出《文化遺產法》,並配合處理及保護具價值文獻。

吳榮恪致賀詞稱,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文獻遺產,包括十六至十九世紀的正式記錄和個人通信、培訓教材、書籍、期刋以至領洗、婚姻、喪葬記錄等,對澳門歷史研究尤其重要。天主教澳門教區作為遠東地區天主教活動中心,其參與和影響早已超越鄰近國家和地區,對教員、學者、研究人員和系譜學者而言,更具重大學術價值。“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入選亞太地區世界記憶名錄,表明澳門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國際認可,亦將促使有關人士深入發掘、保護、保存和分享本土的文化與遺產。重申澳基會將繼續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工作,竭盡所能,承擔保護、重構和分享世界記憶工程的任務。

檔案完好成入選關鍵

吳志良說,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是一種榮譽,藉此良機可促使更多人對本土文獻作全面搜集及整理,期望與教區開展合作項目,將這批檔案開篇目,把重要檔案電子化,方便學者研究。他讚揚教區長期保護檔案完好,成入選名錄關鍵,未來會活用藏於不同館內的文獻。目前,各種文獻數量多,遍佈海內外,需專業人士整理,並電子化,才有助收藏及善用。吳志良深信澳門還有很多文獻值得申報,也待專家評估,倘有需要可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派員協助研究。

越南與伊朗政府代表亦於會上致賀詞。同場設置自助餐,各地與會者歡聚一堂,場面熱鬧。

搜集研究,任重道遠

要數具代表性的敎區檔案,不乏主敎府藏的早期檔案(手稿)、十六世紀敎宗給澳門敎區有關羅馬敎廷指示的信函(一八○三年重抄本)、一八六四至一八九九年間新加坡及馬六甲敎會給澳門的信函、傳敎士在中國海南的活動記錄(一八九四年)及有關北京、南京、帝汶、海南等敎會的信函及記錄(一八七七至一八九七年)等。

宗敎文獻涉及聖經學、敎義、神修、禮儀、敎會法律、神學、天主敎信仰解釋、宗敎歷史、彌撒程序、聖人傳記等。主要供修道者進修神學,及進行傳敎活動之用,包括有西文、中文及期刋。當中包括一六七○年在比利時出版的天主敎古籍、一七四○ 年出版的《聖敎規條總覽》文獻,以拉丁文撰寫,書中詳述彌撒、禮儀形式及正統宗敎各種形式的聖儀。還有一七七○年出版的《聖人遺囑評論》及一八八○年出版的《祈禱之規條》等。

早前會議上,楊開荆向十多個國家逾五十多位代表引介上述文獻內容及其歷史價値,獲評委一致肯定,使澳門敎區檔案文獻順利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她直言對挖掘出來的古文、葡文或拉丁文等文獻進行翻譯時,最具難度,也自覺乃成敗關鍵。“天主敎澳門敎區檔案文獻”如今入選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給予硏究人員極大鼓舞,楊開荆有鑑於澳門敎區文獻有不少散失海內外,將來作全面搜集並硏究尤其重要,深信要下很大苦功,組織更多專才全力配合,自覺任重而道遠。

更多精彩內容敬請訪問以下網頁:

UNESCO官网报道:http://portal.unesco.org/ci/en/ev.php-URL_ID=29638&URL_DO=DO_PRINTPAGE&URL_SECTION=201.html
(21-3-2010)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21/content_440622.htm
(10-3-2010)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10/content_436722.htm
(9-3-2010 電視新聞) http://www.tdm.com.mo/c_news/?v=97973
http://www.tdm.com.mo/c_news/index.php?v=97891
http://www.macaunews.com.mo/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787&Itemid=6
http://catinfor.com/en/2010/03/11/world-memory-listing-for-macau-catholic-archives/
(8-3-2010)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08/content_435929.htm
(9-3-2010)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3/09/content_436287.htm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