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澳門文獻信息會訪文化局
2010
10-17

澳門文獻信息會訪文化局

     文獻信息學會日前拜訪文化局,獲局長吳衛鳴及歷史檔案館長張芳瑋等熱情接見。吳衛鳴肯定學會以往工作,聽取發展計劃,且就與文化局的合作方式提出了具體建議。

    為文化事業建言獻策

    會長鄧駿捷表示,○八年學會成立始,舉辦了多個學術研討會和展覽會,編輯出版了多種書籍和學刊;訪問了國內外檔案機構、圖書館、博物館等領導人,更與中國大陸、香港等多個文獻信息單位簽訂了合作意向書。冀日後在文化局的支持下,繼續挖掘、整理文獻資源,促進澳門地區文獻信息事業的發展。

    理事長楊開荆介紹了日後工作,表示將積極參與推動文獻數字化、澳門記憶工程、文獻資源網絡總庫、智力服務範疇等實務工作,並與本澳及各地文獻信息組織展開緊密聯繫和合作。同時介紹了將在本月廿五至廿八日舉辦的“世界文獻遺產與記憶工程”國際研討會,將邀請UNESCO世界記憶工程評審專家,聯同各地專家與澳門學者共同探討文獻遺產的保育,並藉以推動澳門與世界各地的相互借鑒交流,為澳門文化事業建設獻計獻策,進一步開拓文獻信息領域的聯繫,搭建良好平台。

    積極與文化團體合作

    吳衛鳴對學會發展方向表示支持,認為小城確具有非常獨特的文化底蘊,在中西文化方面是其他許多地方不可比擬。文化局將積極思考各種務實可行的方式與相關團體合作,提升人文素養及澳門的文化形象。指出文獻信息是文化領域的重要部分,寄語學會成員致力推動文獻遺產的保護、信息資源開發等工作,並強調文化局在檔案及圖書專業管理等範疇亦是責無旁貸。他相信未來可與學會在多方面共同努力,展開一些對澳門社會及文化領域發展皆具有意義的實質性項目,而且要從長遠發展的高度來考量。

    網上見館藏最早檔案

    歷史檔案館長張芳瑋也向學會成員介紹了檔案館在數字化方面的發展。表示讀者透過澳門歷史檔案館的ARQMAC網上搜尋系統,可以檢索檔案館所藏史料目錄;同時已開始對檔案進行影像掃描,首批為館藏最早的市政廳及仁慈堂兩個機構的檔案,讀者可透過網上的影像數據庫查看其全部檔案影像。

    其後,學會副理事長沈振輝、理事馬雲駸、會員馬光也就澳門文獻遺產與文化遺產的關係、人文素質培養等議題各抒己見。吳衛鳴欣然聽取,並強調文化局和澳門本地文化社團的合作是不可或缺,未來將繼續以開放、透明的方式與民間團體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共同思考如何永續澳門文化、傳承文化內涵,以及培養具有文化素養的人才等問題,將是澳門文化領域長效發展的要素。學會成員對此感到鼓舞,會談在一片熱烈友好氣氛中結束。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