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UNESCO專家訪黎鴻昇主教
2010
10-22

UNESCO專家訪黎鴻昇主教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專家藉着來澳參加“世界文獻遺產與記憶工程國際研討會”,在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安排下,日前拜訪了天主教澳門教區黎鴻昇主教。由於今年三月,《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十九世紀)》成功列入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因此,各方人士希望通過會談共同探討教會珍貴文獻檔案的維護工作,相互交流文獻的長效管理問題。

    了解澳門天主教發展

    拜訪團由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陪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官員專家包括: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Luciana Duranti (露茜安娜·度雲迪)、Lothar Jordan (洛薩·佐頓),以及其亞太區議會的主席 Ray Edmondson (雷·埃蒙森)、項目申報委員會主席Rujaya Abhakorn (路渣耶·阿巴汗)、發言人朱福強、評審顧問蔡長貞等一行七人得到黎鴻昇主教的熱情接待。黎主教首先介紹了澳門教區的發展,包括一直以來所涵蓋的社會範疇,以及天主教在中西文化交流上的作用;並引領參觀了主教公署和各種具有獨特意義的展品設施,令訪問團對天主教在澳門的發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黎主教同時開啟了檔案室,向UNESCO專家一一介紹檔案室的珍藏,展示了書信原件、報告、與轄區教會的指示、工作計劃書、教宗發出的指示、會議紀要,以及各地傳教士的資料,如日記、出生記錄、洗禮、結婚、葬禮等等記錄。各種資料已分門別類,整齊地列有編號。專家學者認真細看,充分肯定這批檔案文獻遺產的歷史地位和世界價值,反映了澳門在十六至十九世紀其間澳門與外部世界廣泛接觸的歷史,對研究該段時期的歷史,包括歐洲、遠東地區的歷史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文獻入《名錄》得認同

    UNESCO專家對有關文獻列入《名錄》向黎主教表示衷心祝賀,令國際社會進一步了解澳門的文化底蘊。雷·埃蒙森並向黎主教致送了世界記憶工程的紀念品。黎主教表示很高興有關文獻列入《名錄》得到認同,也引起社會的關心和支持,他理解對有關檔案整理工作的巨大任務。並指出目前教會得到澳門文化局的協助,將逐步展開有關工作。UNESCO專家學者介紹了世界記憶工程對文獻保護的具體指引,包括對檔案的描述、建立有關數據庫的具體意見,諸如系統的選擇,檔案數據傳輸整合等專業問題等等。並表示如澳門有需要,UNESCO將作出相關的協助。會談在友好氣氛中結束,大家初步就文獻的進一步維護管理取得共識,並肯定將來加強澳門與UNESCO的聯繫與交流。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