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中華數字圖書館項目座談會成功举行
2011
06-26

中華數字圖書館項目座談會成功举行

文獻信息學會昨日聯同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行“两岸四地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座談會”。兩岸四地涉及數字化、信息共享的工程專家應邀出席,重點構思和推動建立兩岸四地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藉此推動資源數字化,協商達至共享資源,並建立跨地區的網絡合作。

    座談會昨日上午九時半在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行。科技大學圖書館館長戴龍基致詞表示,中文資源數字化程度與世界上的幾種重要語言處於難分輕重的地位,兩岸四地在這方面都取得了優良的成績,亦應保持這良好趨勢,繼續下去。希望透過是次座談會促進澳門中文資源數字化的發展,開展合作、運籌帷幄。

    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館長景祥祜致詞表示,隨着資訊科技的發展,人類文明記錄與傳承已從紙上轉變到數位媒體,如何把現有的影像、圖片和文字,利用現代數字化技術,完整保存先聖昔賢的智慧結晶,成為大衆關注議題。因應這一數字化趨勢,兩岸四地都積極建設數位圖書館,建立了有價值的資料庫。隨着內地、台灣、香港和澳門間的往來更密切,不論政府、企業,或是高校和社會等不同層面,都需要了解更多各地資訊,促進溝通。相信通過是次合作項目,可以妥善地維護和保存文物、文獻等人類的智慧結晶,有效地提升知識的累積、傳承與運用,從而奠定學術研究的基礎、發展知識經濟產業及造福社會教育。

    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俊捷致詞表示,這次合作項目反映了科技專家對新訊息世界的迫切期待,透過座談會探討澳門在中華地區文獻數字化和訊息共享的大前提下,擔當何種角色和發揮的作用,引起各界關注。澳門蘊藏着許多有特色的文獻資源,一旦被開發,對兩岸四地、甚至是整個世界的人類文化及文明交流具有重大意義。

    座談會上,兩岸四地專家分別就“資源數字化情況”、“兩岸四地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計劃”項目初探、澳門文獻數字化現況與前瞻、澳門電子書發展等議題發言,與與會者交流討論。及後參觀修院宗教檔案及其他圖書館。

    昨日出席的嘉賓包括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劉曉航,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文化局長代表伍家駿,中國教育部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全國管理中心副主任陳凌,中國教育部大學數位圖書館國際合作計劃全國管理中心副主任黃晨,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特別顧問黃潘明珠,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等,多位來自文獻訊息界和歷史文化研究界的專家等。戴龍基、鄧俊捷向嘉賓致送了紀念品。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