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文獻學會出版《夏曾佑遺詩》
2011
12-23

文獻學會出版《夏曾佑遺詩》

完整收錄填補中國近代文學研究空白

文獻學會出版《夏曾佑遺詩》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獲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摩卡娛樂場等資助,近期推出新書《夏曾佑遺詩》及新一期《澳門文獻信息學刊》,充分展示文獻整理的最新成果。該學會理事長楊開荊稱,這是學術界首部完整收錄夏曾佑詩歌的專集,填補了中國近代文學研究的一個空白。

楊開荊表示,該學會創會以來,致力文獻整理研究和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近年取得可喜成績。夏曾佑(一八六三—一九二四)為清光緒十六年庚寅進士,是近代中國文學變革的先驅者,提倡“新詩”,是梁啟超所譽“近世詩界三傑”之一,在清末詩壇佔有重要地位。但夏曾佑作詩常不留稿,長期以來人們只能從幾部詩選及詩話中讀到其少量詩篇,給有關研究工作帶來極大不便。

一九二四年夏曾佑去世不久,其外甥朱樂之即着手將散見於報刊雜誌的夏詩搜集整理,輯為《夏別士先生遺詩》。上世紀四十年代,由胡汝逸謄抄一份,朱樂之藏諸秘篋,輕易不肯示人。○九年,在朱樂之辭世幾近半個世紀後,其外孫朱寶智在重慶家中發現這本被歷史塵封已久的手抄詩集。他於是聯繫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與學會成員陳業東合作將這一具有文學與文獻價值的抄本整理付梓,命名為《夏曾佑遺詩》。該書仿線裝裝幀,詩歌及年表等皆有釋文,手稿部分更以彩印保留文獻原貌。

此外,該學會編輯出版的《澳門文獻信息學刊》第五期已出版,刊登了二十餘篇論文,皆具較高學術水平。由加拿大、德國、澳大利亞等學者以英語撰寫的三篇論文,探討世界視野下的文獻整理發展方向,王新才、李雯的《中國文獻遺產重要性評估探析》,陳偉明、田茹的《西方傳教士與早期澳門的漢語教學(十六至十九世紀)》、龔剛的《小議鄭觀應的三篇詩集自序》、譚汝為的《漢族人名文化研究》、付善明的《雙手更擎春瀲灩》等,學術性與知識性俱備,可讀性高。

《夏曾佑遺詩》與《澳門文獻信息學刊》第五期現於本澳各大書店有售。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