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中外學者齊聚共研整理澳歷史資料澳文獻數字化研討週三舉行
2008
08-25

中外學者齊聚共研整理澳歷史資料澳文獻數字化研討週三舉行

為推動澳門各類文獻資料的整理研究,探討澳門文獻數字化的工作,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聯合主辦“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學術研討會”將於本月廿七至廿八日一連兩天假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
應建立現代化數據庫
澳門開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曆史,在中西政治文化的激盪交匯之下,積累了大量歷史文獻,涉及澳門各個時期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等範疇,包括漢文、葡文、拉丁文、英文等多個語種的文獻資料,收藏地分散在澳門、中國大陸、台灣、葡萄牙以及歐美各地。澳門文獻內容複雜豐富,形態多樣,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的重要資源。澳門文獻的整理研究一直是中外學者的關注點之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包括澳門學者在內的研究隊伍已經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出版了許多有價值的著作。但是,目前對澳門文獻的體系還缺乏足夠的認識,澳門文獻的內涵、外延、分類、流傳等文獻學核心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充分的研究。
另一方面,現代科技的進步,尤其是電腦技術的發展和互聯網的普及使用,對文獻整理與文史研究帶來了巨大的衝擊,澳門文獻的數字化工作與數據庫的建立亟待加強,以回應學術界對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現代化需求。通過本次研討會的召開,將在藉鑑中國古籍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的優秀成果上,進一步推動澳門文獻的整理研究與澳門文獻學的構建,以及澳門文獻數字化工作的開展。
逾八十專家學者出席
研討會開幕式訂於本月廿七日(星期三)上午十時假澳門大學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開幕式之後將進行大會主題發言,講者和論題分別為澳門基金會吳志良的《關於澳門歷史文獻整理的重要性》、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趙新力的《記憶工程與澳門研究》、中山大學章文欽的《澳門研究中國文獻整理之體會》、暨南大學湯開建的《澳門新史料的開掘與利用》、中國國家圖書館陳紅彥的《中國國家圖書館的文獻整理與數字化》、中國社會科學院劉躍進的《古典文獻學的現代生成及其意義》。隨後兩日將繼續就“澳門文獻整理研究的現狀與展望”、“澳門文獻學與澳門文獻綜合研究”、“澳門文獻數字化的可行性與構想”、“國內外文獻整理研究與數字化的借鑒”等議題展開深入廣泛的討論。
本次研討會承蒙澳門大學、澳門基金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文化局、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等機構的大力支持,應邀出席的學者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以及澳門,一共八十餘人,將是一次高水平的國際學術盛會,對於推動澳門的學術文化建設意義重大。屆時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光臨,共同參與研討。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