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兩學會研討澳門文獻數字化
2008
08-29

兩學會研討澳門文獻數字化

為推動本澳各類文獻資料的整理,探討文獻數字化的工作,澳門近代文學學會及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昨舉辦「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學術研討會」。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活動推動本澳文獻的整理研究與構建本地文獻學,同時開展澳門文獻數字化工作。
研討會於昨日上午10時假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共邀請80多位海峽兩岸和日本專家、學者出席,討論建立現代化數據庫的情況。
待開發寶藏彰顯中史價值
特區政府行政會發言人唐志堅、中國國家圖書館代表陳紅彥、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及澳門大學校長姚偉彬等嘉賓出席研討會。
鄧駿捷於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澳門開埠至今積累了大量歷史文獻,內容複雜豐富、形態多樣,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的重要資源。但目前本澳對歷史文獻的體系還缺乏足夠的認識,澳門文獻的內涵、外延、分類、流傳等文獻學核心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充分的研究。
他補充,澳門文獻的數字化工作與數據庫的建立亟待加強,以提供研究者保護、開挖和合理利用文獻資料,對研究本澳歷史文化起極大作用。因此他希望透過召開是次研討會,強化澳門文獻數字化工作。
吳志良表示,澳門已出版超過10萬頁檔案文獻,文獻檔案資源豐富,不僅是澳門居民的文化遺產,更是研究數百年來中西交流的重要史料。他相信今次研討會將引起社會更關注本澳文獻工作情況,對本澳歷史文化的全面保育與深度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陳澤成則指出,本澳何東圖書館、民政總署大樓等建築珍藏大量歷史文獻,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文化寶藏。相關文獻可結合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工作,彰顯本澳的文化和歷史價值,因此研究如何利用現代化技術,使本澳各種文獻能公開檢索將是重要工作。
活動於開幕式之後舉行大會主題發言,吳志良首先發表《關於澳門歷史文獻整理的重要性》研究議題。研討會今天於同一地點舉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研討。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