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澳門需要建立當代的檔案館並製定檔案法
2008
08-30

澳門需要建立當代的檔案館並製定檔案法

由澳門近代文學學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的「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既數字化」學術研討會,於前、昨兩日在本澳舉行。該研討會的議題,主要是圍繞著澳門文獻整理研究的現狀與展望,澳門文獻與澳門文獻綜合研究,澳門文獻數字化的可行性及構想,以及國際文獻整理研究及數字化的理論與實踐間的方向,進行研討。以祈望透過學術交流,加強參與人士了解澳門文獻的內涵、外延、分類、流傳等核心情況,深化調查整理與編篡研究,推動澳門文獻的數字化與數據庫的建設。
從有關報導看,與會的兩岸四地及日本專家學者,多是圖書管理專業。因此,研討會的研究對象,是以歷史書籍作載體的文獻資料為主。而有可能未有顧及組成歷史文獻檔案的另一主流內容──檔案材料。
實際上,檔案同樣也是歷史文獻的一部份,而且往往被利用來為現實政治服務。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中葡談判期間,當中葡雙方正為葡國人是如何逐步佔領澳門的歷史爭論不休,葡方提出「葡人協助中國驅趕海盜,因而皇帝賜以澳門作獎賞」的論據,而要求中國延後收回澳門,中方在談判桌上擺出歷史檔案以作反駁的同時,也由澳門星光書店出版了中山大學歷史學教授戴裔煊的舊作《關於澳門歷史上所謂驅趕海盜問題》,以作配合。正在此時,葡方擔心中方人員到澳門歷史檔案館查閱歷史檔案資料,以進一步駁斥葡方的「驅趕海盜說」,竟然以「封館殺蟲」為由,關閉了澳門歷史檔案館,以防中方人員查閱更多的歷史檔案。
由此可見,檔案是十分重要的歷史資料。按照海峽兩岸出版的《檔案學》給「檔案」所下的定義,檔案是國家機構、社會組織以及個人,從事政治、經濟、科學、文化、宗教等活動直接形成的,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音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紀錄。它對現實工作生活建設有查考使用價值,對歷史、科學技術、文化、教育、文學藝術等均有研究價值。其特點有:一、檔案是由過去和現在國家機構、社會組織和個人在其自身活動中形成的。它來源廣泛、內容豐富。二、檔案是由文獻材料轉化而來的。它是辦理完畢的、對今後各項工作(包括生產、建設、科研)有利用價值並按一定規律保存起來的文獻材料。三、它的形式多種多樣。檔案的載體有古代的甲骨、金石、竹木、縑帛以及現在廣為應用的紙張、膠片、磁帶、磁盤、光盤等。其紀錄方式有手寫、刀刻、印刷、攝像、聲波、光波和磁記錄、數字化記錄等。四、檔案是歷史的原始記錄或第一手材材,是歷史的真跡。這是檔案區別於其他文獻資料(圖書、情報、報刊、資料、史料彙編等)的重要特徵。
檔案工作,就是按照集中統一管理的原則,運用科學的方法管理檔案,為社會服務的一項工作。它的工作內容有:檔案事業管理工作,檔案室工作,檔案館工作,檔案教育工作,檔案理論與技術研究工作,檔案宣傳與出版工作。檔案工作的業務環節包括:檔案的收集、分類整理、保管與保護、價值的鑑定與銷毀、利用工作、檔案開放工作、統計、著錄、史料編研以及現代化管理等工作。
在內地,檔案工作比一般的書籍文獻整理工作的位階,要高得多。實際上,在國務院的序列中,就設有國家檔案局。國家檔案局內設的經濟科技檔案業務指導司,負責對全國經濟科技檔案及工作實行統籌規劃、宏觀管理。起草經濟科技檔案工作的方針、政策、法規和規章制度;指導、檢查、監督、協調工業、交通、基本建設、科學技術、農林、地質、氣象、測繪、衛生、國防等專業系統的檔案工作;促進經濟科技檔案資源的開發利用工作,總結、推廣經濟科技檔案工作的先進經驗。而參與從事文獻存藏工作的國家圖書館和首都圖書館,則只是國務院文化部的社會文化圖書館司的所屬單位,並未納入國務院序列。
另外,在地方政府的檔案室,往往與保密室合併辦公。政府的所有文件以至起草該文件的手稿,重要會議的紀錄……等,都是收藏的對象。在各地的黨代表會議、人大會議和政協會議的會場上,除了是有記者在進行攝影、錄像外,也有當地檔案室的工作人員在拍攝、錄像,其「作品」就與該次會議的所有文字資料一道,收存在當地的檔案室。
對比起來,澳門特區雖然也有一家「歷史檔案館」,但它卻只是偏重於歷史文物方面,屬於文化性質,因而是文化局轄下的一個二級機構。實際上,它的主要職能,是協助制定澳門特區的檔案政策,以及收集、保存、整理和提供利用具有歷史價值的檔案。它的藏品,主要是明、清時代,中葡兩國皇帝之間相互通訊的文件,及葡國人管治澳門期間的歷史檔案。因此,它的稱謂「歷史檔案館」中的「歷史」二字,定位十分確切。
但是,如果比照內地的做法,雖然它與專門收藏歷代王朝檔案的第一歷史檔案館(北京),及專門收藏民國政府檔案的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的性質相近,卻未能承擔國家檔案局及各地檔案室的職能。比如,每一任特首選舉過程中產生的文物(包括候選人競選綱領、選票等),每次行政會議或政務會議形成的會議資料等,就未被收藏進澳門歷史檔案館。
因此可見,澳門特區需要一家當代的檔案館,也需要製定澳門特區自己的「檔案法」。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