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文獻整理數字化研討會圓滿開幕
2008
09-02

文獻整理數字化研討會圓滿開幕

由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聯合主辦的「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學術研討會」,經過兩天的學術交流、研討、以及一天澳門「世遺」文化景觀考察,於昨日圓滿結束。來自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以及澳門的百多位專家學者,雲集在蓮花之地的文化名城就澳門文獻資源的整理、挖掘、科學管理、利用,以及與社會各領域發展的關係等一系列就問題進行學術交流,所提交的論文逾六十篇。
在大會總結報告中,山東大學鄭傑文教授指出本次研討會對古典文獻整理以及數字化工作的研究有了進一步促進作用,講者在文獻整理研究過程中的作出了精心思考、學術創新。他建議澳門學界與政府需要製訂相關措施配合文獻資源的整理,同時充分利用澳門中西文化碰撞地的優勢及國際地位,緊握契機,承擔更多的國際橋樑角色。
澳門近代文學學會會長鄧景濱教授則總結概括了本次研討會的最大特點﹕古典和現代整合研究、傳統和科學並重、靜態和動態皆俱,同時他將文獻研究提升到城市精神和人文內涵的高度來討論,同時採取融和的精神來探討。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的閉幕辭指出,本次學術盛會中不少論題的研討較過去已顯得更深入、更開闊,並強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來評估澳門文獻資源的價值,它們的誠然已成為東西文化合璧的歷史文化遺產,在遠東的這一小城顯示出其特色。中國深厚的文明一直引起西方歷史學家的特殊興趣,而澳門是來自十六世紀以來可供直接透視中國近現代社會演進的一個特殊視窗,文獻是最好最重要的依據。同時,她對會議期間學者們再次就建立「澳門學」、「澳門文獻學」的議題展開討論感到非常高興。通過思想交流,增加了大家的共識,明確科研工作中有待解決的問題,使今後進一步研究有了諸多新的視野、新的思路和新的起點。
最後她代表主辦單位感謝協辦者、資助機構的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澳門大學圖書館、澳門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澳門《九鼎》月刊社、澳門動漫文化產業協會,並得到中聯辦、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
在數天的學術活動中,主辦單位安排各地學者與本澳各界進行了多角度的交流。與會學者代表訪問了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向基金主席唐志堅及鄭冠偉委員、陳允熙委員等展示數字圖書的最新技術,引起極大興趣。隨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金都酒店宴請研討會所有學者,增添了各地學者與本澳科技界的互動聯繫。與此同時,澳門《九鼎》月刊也於閉幕禮後設宴款待與會者,進一步加強了各地學者和本地文化界的交流。
澳門社會各界對本次會議非常重視,會議期間澳門文化局、民政總署、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等向與會者贈送了圖書等文獻資料。對於該次研討會,各地與會者紛紛表示會議取得很成功,認為澳門文獻是一個很意義和有待深入開發的研究領地,其中許多課題的研究可以說方興未艾,許多理論問題和相關的考察發掘與探討還在進行中。而本次會議就為該領域的研究提升到一個新的台階,且會議實現了預期的目標,成果豐富,對確立澳門的文化形象意義重大。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