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文獻信息學會訪國家圖書館
2009
02-23

文獻信息學會訪國家圖書館

正在訪京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訪問交流團一行十人,在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率領下,十七日拜訪了國家圖書館,並就國圖與澳門在古籍保護利用、人才培訓和在京澳兩地聯手舉辦古籍精品展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鄧駿捷、楊開荊等先後向國圖介紹了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成立一年來的工作情況,並表示今年是澳門回歸十週年,很希望國圖在古籍發掘、鑑定、保護和人才培訓等方面給予澳門更多支持和幫助,也希望雙方聯合在京澳兩地舉辦有關古籍方面的展覽,以提高大眾對古籍的知識和保護意識。
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辦公室主任陳紅彥、《文獻季刊》常務副主編張廷銀、國家圖書館學會代表吳悅會見了訪問團。陳紅彥代表國家圖書館和館長詹福瑞歡迎到訪,她說,國家圖書館目前每年都在京滬等地舉辦多個有關古籍普查、鑑定、修復等培訓班,歡迎澳門方面根據需要加入。國圖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批國家古籍名錄的申辦工作,各地已有上萬件的古籍提出申請,等待專家最後評定。同時根據各方面意見,籌備修訂有關標準。
吳悅向訪問團簡單介紹了學會的工作。圖書館學會受文化部委託,日前製訂《圖書館標準》,下一步還要製訂《圖書館宣言》,這些對於推動圖書館的規範化建設和健全法制都很有意義,可供澳門同行參考。另外,圖書館學會每年都會舉辦六期專業培訓班,學會願意與澳門開展合作。
會見結束後,澳門團在國圖專家帶領下參觀了國家圖書館的部分古籍珍藏,其中包括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明朝成化皇帝御書功德經、《永樂大典》、《敦煌卷》等。這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同日下午,訪問交流團還參觀了中國科技館,受到了該館副館長黃體茂等的歡迎和接待。訪問團翌日參觀首都博物館後返回澳門。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