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文獻信息學會拓展對外交流組織星馬足蹟之旅擴寬視野
2009
07-21

文獻信息學會拓展對外交流組織星馬足蹟之旅擴寬視野

為了進一步拓展澳門文獻信息界的對外學術交流,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於本月十二日至十七日前往星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國家圖書館和檔案館參觀訪問,進行“文獻足蹟之旅”。此次活動既加強了對當地檔案文獻等信息資源和圖書館管理模式的了解,也宣傳介紹了澳門的特色文獻資源。參加此次訪問團的成員均認為通過參觀星馬的圖書館和檔案館的運作,學習了很多新的東西,獲益良多。
在摩卡娛樂場的支持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星馬──文獻足蹟之旅”由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和副理長沈振輝帶領,顧問徐靜慧和馬浚豪以及澳門基金會代表趙家權陪同,一行十三人於本月十二日到達星加坡。參訪團參觀了星加坡國家圖書館、星加坡國家檔案館和星加坡土生文化博物館,受到各有關單位負責人的熱情接待,向參訪團詳細介紹了當地的豐富館藏。星加坡國家圖書館的環保設計、人性化管理、自動化圖書館網絡系統。另外,星加坡檔案館的運作、歷史文獻遺產的徵集、對於文獻資料及音像作品的保護和修復,以及口述歷史工作的具體運作和特定指引等工作,引起了訪問團的極大興趣,並進行了熱烈的討論交流。
由於星加坡國家圖書館正在籌備星加坡記憶工程,有關人員亦早已知悉澳門正在啟動澳門記憶工程,遂把握機會與學會成員及澳門基金會代表就該項目進行討論,雙方皆認為日後有必要進一步展開聯繫交流。
隨後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一行轉到馬來西亞參觀訪問,先後訪問了馬六甲的獨立紀念館、鄭和文化館及紅屋,並赴吉隆坡拜訪馬來西亞國家檔案館、國家圖書館等。國家檔案館副館長以及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分別引領參觀和介紹了兩館的特色館藏。由於馬六甲曾經被葡國占領管治,馬來西亞歷史檔案館中珍藏了豐富的葡文資料,包括十六世紀的馬六甲的歷史、教會資料等葡治時期的珍貴文獻原件。國家圖書館亦介紹了圖書館的管理模式和服務待範疇,並介紹了館中的各種珍藏,包括於2008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世界記憶名錄》的文獻。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一行通過實地參觀訪問後均認為收穫豐富,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認為很多東西值得澳門學習,尤其是在檔案維護、徵集、利用,以及現代化技術等方面。其間,澳門代表團與訪問單位進行了友好交流,介紹了澳門文獻信息事業的現況,更探討日後與星馬圖書館、檔案館方面合作交流的可行性。
在星馬參訪期間,參訪團還參觀遊覽了星馬的一些歷史名勝,包括馬六甲的英雄廣場、三保山和文化街,吉隆坡的國家紀念碑、獨立廣場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參訪團於本月十七日結束參訪行程,返回澳門。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