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楊開荊理事長赴華沙參加世界工程會議
2011
06-26

楊開荊理事長赴華沙參加世界工程會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記憶工程”國際研討會,於上月十八至廿一日在波蘭華沙皇家古堡大會場舉行,探討全球文獻遺產保護及相關政策,商定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公約等議題,強調了《世界記憶名錄》的世界性文化價值。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獲澳門基金會委派出席了活動。

    澳基會派代表出席

    研討會結束後,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會於廿二至廿五日轉往英國曼徹斯特召開會議,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率領國內中醫藥古籍專家列席,期間評選本屆世界各地列入世界級名錄的文獻,在八十四項申報文獻中評選出四十五項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包括中國的《本草綱目》(明·金陵版)及《黃帝內經》(元·胡氏古林書堂刻本)(即去年在本澳入選亞太區《名錄》的兩文獻)。澳門本屆未有向世界級申報文獻,澳基會特派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為澳門代表與會取經,也向國際組織宣傳澳門的獨特文獻遺產,促進澳門與世界各地學者在文獻遺產、記憶工程等議題上的交流。

    楊開荆總結此行稱,會議主題為“文化——記憶——認同”,主辦機構官員皆出席並主禮。世界各地學者對本屆會議反應熱烈,七十一個國家及地區逾二百五十名專家學者與會,探討課題涵蓋全球視野下多元文化的共融、文獻遺產與文化遺產、非物質文遺的互動關係等範疇。還討論對文化遺產的保育,尤以波蘭的歷史上被戰火摧毀古蹟之損失為鑑;探討了口述歷史的收錄方式、意義與價值及世界記憶工程與其他國際項目的聯繫等。

    冀年輕人參與保育

    楊開荆稱,不同地區人士對世界記憶工程表達了各自的觀點及期望,從個人或團體角度分析了“舊”文獻檔案與“新”人類情感的聯繫。與會者普遍關注各地文獻如何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申報的意義、方式等;探討了世界記憶工程的正式架構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成員國對該工程的貢獻、法律制度等。博物館、檔案館、圖書館界等文獻機構專業人士也從具體保育角度分享了經驗和提出建議,冀年輕人參與文獻保育行列,藉生動有趣項目融入工作。與會期間,專家學者們參觀了當地文化遺產、國家圖書館、檔案展覽等,加深了解波蘭的文化。

    澳文獻獲大會肯定

    楊開荆坦言,藉難得與會之機,向各地專家學者請教,並向大會諮委會主席、委員及評委等介紹澳門文獻及其世界意義,均獲充分肯定。展望未來,澳門文獻更應得以深入挖掘、整理、保護,利用現代化技術開拓本澳文獻信息服務,如建立澳門記憶、文獻總庫等,使文獻真正得以廣泛利用,配合社會急速發展。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