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澳門世界記憶研學與澳門論壇順利召開
2012
12-09

澳門世界記憶研學與澳門論壇順利召開

澳門世界記憶研學與澳門論壇順利召開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由本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詢委員──教育與研究工作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的“澳門世界記憶研學與澳門——文獻遺產新視野”國際論壇於12月1日順利舉行,六十多名來自港澳教育界、天主教界、圖書館界、檔案界、文化保育人士,以及學生展開討論。本會冀藉此活動,探討澳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合作在澳開展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的可行性,並研究世界範疇內文獻的整理研究、信息資源網絡化建設及開發利用,澳門記憶工程的構建、澳門與跨地區合作等議題。

開幕式於當天上午九時半假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中聯辦研究室副主任李雪飛,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參贊張雲飛,本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辦事處通信與資訊顧問安德里亞.凱洛拉、世界記憶工程國際諮委會主席羅斯林.拉塞爾、諮委會教育與研究工作組主席洛薩.約旦、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發言人朱福強,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主禮。

從文獻視野振興本土文化

研究所楊開荊代表本會致詞稱,集體回憶、記憶工程已是目前世界共同關注的議題,保護及傳承人類記憶已成為文化策略及文明的體現。文獻保育具有很大的研究領地,不少理論問題和相關考察發掘與探討還在進行中。澳門文獻資源涉及廣闊領域,過去數百年歷史的印記與文獻資源互相輝映。本會於2010年支持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提名天主教文獻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標誌著澳門文獻資源的價值。踏入廿一世紀,從國際視野評估澳門的文獻,已成為東西文化合璧的文化遺產,見證了歷史上歐洲和遠東的交流。因此,深入挖掘、整理、保護、管理澳門文獻是社會面對的議程,期待引入國際視野及理念,振興本土文化、培養本地人才,以配合社會的發展。楊開荊特別提到,早前針對在澳推行文獻研學計劃而開展的問卷調查顯示,360多位被訪者中,有六成七表示有意參與此計劃,且以年輕人居多,不少居民提出了意見,情況值得鼓舞。

推動保護記憶研學

羅斯林‧拉塞爾指出,世界記憶工程已成立20年,記憶工程的計劃及《世界記憶名錄》的推動工作都須展開另一階段的宣傳工作,包括計劃對已納入名錄及其他有價值的文獻遺產進行不同角度及多層面的宣傳,並針對文獻遺產的特色為大學進行學術研究以及學校課程出版相關的刊物,以及圍繞文獻申報名錄為主題推出一系列學術活動等。

鄧駿捷發言時表示,近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啟動“世界記憶研學”計劃,旨在針對文獻檔案的長效管理與利用,提出跨學科和國際化的教學理念研究模式,特別是利用現代資訊和通信技術,透過嶄新視野在全世界推動文獻保育以及信息化服務的知識,同時強調結合當地文化特色而開展的工作。期望是次論壇集合國際專家的豐富經驗,以及本地學者的精闢見解,就世界記憶研學計劃在澳推行的意義及模式展開討論,共同推動澳門文獻保護及信息事業的良好發展。

澳門記憶與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相結合

論壇分公開研討、內部討論兩部分,出席論壇的嘉賓包括周安智、薩安東、 Sharif Shams Imon、楊允中等聯同香港及本澳高等教育界、圖書館界、檔案界,以及文化保育人士等六十多人,就世界記憶研學計劃在澳推行的意義及模式展開討論。主題發言包括:世界記憶工程理念及世界記憶研學計劃 (羅斯林‧拉塞爾)、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現狀與展望(洛薩‧約旦)、在澳推行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的可行性探討(楊開荊)、香港的教訓(朱福強)、圖書館檔案館在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的角色 (埃倫‧泰塞)、對澳門展開世界記憶研學計劃的建議(安德里亞‧凱洛拉)。與會者討論熱烈,普遍認為在澳推行世界記憶研學計劃具有意義,而且可行性極大。各大專院校教師、文物大使、學生等都盡情表達意見,認為可結合本會即將展開的澳門記憶開展項目,並可考慮以高中生、大學生為對象,發起如“家庭記憶”及 “校園記憶”等專題記憶項目,令文化的傳承意識得以普及。亦有嘉賓認為以圖書館、檔案專業人士為對象,組織專題教育。更有學者希望與澳門學共同推行。會議在熱烈討論中結束,不少與會者表示有意參與,並期待澳門記憶與該計劃的推行。

活動期間,與會者參觀了澳門文獻機構及文化遺產的景觀,對澳門的文化底蘊印象深刻。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