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座談會–本學會與科大圖書館6月25日合辦
2011
06-15

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座談會–本學會與科大圖書館6月25日合辦

“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座談會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 合辦

日期: 2011年6月25日(周六)
時間:    上午 9:30 (開幕式)
上午10:00至下午12:45 (研討會)
地點:   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

座談會簡介:

一.合作項目的提出

隨著國際上資源數字化的趨勢和進展,兩岸四地的數字化和信息共享工程專家,包括中國大陸方面的兩大資源數字化和信息共享工程CALIS 和CADAL項目的負責人、中國工程科學院,台灣中央研究院、圖書館、故宮博物等專家,香港圖書館學者,以及澳門圖書館、文獻領域同仁等,在積極構思和推動建立一個合作協調組織——兩岸四地中華文化數字圖書館合作項目,這是面對新時代信息資源競爭,四地專家對信息建設的期待。

對於該項目的構思,意在推動資源之數字化,通過商討達至共享。初步認為,目前兩岸四地各自對本地的文獻資源進行數字化,因而在數字化的技術標準等方面,四地之間可以開展合作討論,並建立起跨地區的網絡合作。

二.座談會主要目的

爲了在澳門圖書館界、文獻信息界、歷史研究界宣傳介紹該項目,以期引起大家的關注,共同討論澳門地區對此項目的回應,經與香港城市大學、中國大陸CALIS項目和CADAL項目負責人協商後,決定在澳門召開一次座談會,邀請香港和大陸的幾名專家學者前來介紹他們的數字化工作和對此項目的認識,引導澳門地區的圖書館界來討論此事。

出席會議的外地專家主要包括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景祥祜館長、中國教育部CALIS (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全國管理中心副主任陳淩教授、中國教育部CADAL(China-America Digital Academic Library)全國管理中心副主任黃晨教授等,主要介紹數字化工作和此合作項目的具體構思,更冀望與本地學者共同研討,推動澳門信息化建設,以及跨地域數字化合作之發展。(台灣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王汎森院士因事只能在6月23日來澳,先作內部交談)。

三.期待澳門業界參與

文獻資源數字化是滿足將來信息化和網絡化的基礎,是本世紀面臨的信息工程的基礎,澳門應該積極加入到這個行列之中。然而,在兩岸四地之中,澳門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如果能與內地、港、台共同搭建起兩岸四地的平台,對澳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新起點。事實上,澳門地區有很多特色資源有待開發,一但開發出來,將對兩岸四地,乃至於對中西文化交流的研究都有極大的意義,也是學者們翹首以待之事。

誠然,這個過程將是一個比較艱苦的過程,需要專業人才和傑出的組織者共同參與推動,甚至是長期的努力,才可以成就此事。挖掘整理澳門的歷史學術資源,將是澳門學界,以至各地研究澳門學者所關注的偉業。因此,在該項目仍處於蘊釀階段時期,我們期待您的積極參與,共同探討中華地區數字化和文獻資源發展合作。

附件: 有關對CALIS的報導、有關對CADAL的報導


有關CALIS的簡介:

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CALIS),是經國務院批准的我國高等教育“211工程”“九五”“十五”總體規劃中三個公共服務體系之一。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領導下,把國家的投資、現代圖書館理念、先進的技術手段、高校豐富的文獻資源和人力資源整合起來,建設以中國高等教育數字圖書館為核心的教育文獻 聯合保障體系,實現資訊資源共建、共知、共用,以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為中國的高等教育服務。
   CALIS管理中心設在北京大學,下設了文理、工程、農學、醫學四個全國文獻資訊服務中心,華東北、華東南、華中、華南、西北、西南、東北七個地區文獻資訊服務中心和一個東北地區國防文獻資訊服務中心。該項目在十一五期間的國家投資為一億兩千萬。為目前國內高校投資最大的資源數字化和資訊共用工程。

有關CADAL的簡介:

大學數位圖書館國際合作計畫(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CADAL)前身為高等學校中英文圖書數位化國際合作計畫(China-America Digital Academic Library,CADAL)。國家計委、教育部、財政部在2002年9月下發的《關於“十五”期間加強“211工程”專案建設的若干意見》的檔中,將 “中英文圖書數位化國際合作計畫(CADAL)” 列入“十五”期間“211工程”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CADAL與“中國高等教育文獻保障系統(CALIS)”一起,共同構成中國高等教育數 字化圖書館的框架。
CADAL專案建設的總體目標是:構建擁有多學科、多類型、多語種海量數位資源的,由國內外圖書館、學術組織、學科專業人員廣泛參與建設與服務,具有高技術水準的學術數位圖書館,成為國家創新體系資訊基礎設施之一。
本項目由國家投資建設,作為教育部“211”重點工程,由浙江大學聯合國內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共同承擔。項目負責人為浙江大學潘雲鶴院士。
項目一期建設100萬冊(件)數字資源,國家投入7000萬元,美方合作單位投入約200萬美金,“十五”期間已經完成。一期建設由浙江大學和中國科學 院研究生院牽頭,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等16個高校參與建設。建成2個數位圖書館技術中心(浙江大學,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和14個數 字資源中心(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吉林大學, 中山大學,四川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形成一套成熟的支援TB量級數位物件製作、管理與服務的技術平臺,探索多媒體、虛擬實境等技術在數位圖書館中的應 用,推動我國數位圖書館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為數位圖書館建設與服務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資源和技術基礎。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