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江門黨史組徵澳華僑史料
2015
04-28

江門黨史組徵澳華僑史料

江門黨史組徵澳華僑史料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學會安排課題組負責人黎秀敏(前排中)等與江門同鄉會代表會面

江門市委黨史研究室課題組為徵集港澳地區江門五邑籍華僑支持中國革命的史料,日前獲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助下,在港澳地區各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等機構開展進行多天資料搜集和整理工作,通過交流、人物專訪作深度研究。課題組負責人黎秀敏總結稱,港澳之行收穫豐,既採集到不少原始資料,豐富項目的題材和內容;又與各方面開展良好交流,為進一步開展資料徵集及交流建立了聯繫網絡。

課題組一行四人,包括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黎秀敏及成員朱惠貞、唐梅芳及鍾霖湘。主要徵集港澳江門五邑籍華僑支持中國革命和支持建國的愛國人物及團體的史料,也包括僑眷,當年或捐資捐物、或在輿論支持、或直接參與工作等均屬其研究對象,涵蓋上世紀二十年代初至一九四九年止。旨為編撰出版《華僑革命史》,配合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系列。

課題組連日來在澳門歷史檔案館、中央圖書館、澳博館等搜集資料,挖掘了陳大白、陳子褒、梁彥明、盧九及四界救災會等與五邑人士及團體的愛國活動歷史資料。在文獻信息學會學術顧問劉羨冰等陪同下,訪問了澳門日報董事長李成俊,深入瞭解當年他參與愛國活動的歷史背景及細節,採集了極為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在澳期間,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更與課題組座談,該會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沈振輝、監事長尹德剛,以及學會顧問劉羨冰、冼為鏗、麥瑞權等參與,討論澳門五邑籍華僑支持國家的議題,以及有關史料採集範疇等。劉羨冰為課題組人員講述了抗戰時期澳門的社會背景,並提供大量史料。另安排與江門同鄉會負責人會面,獲身兼立法議員的該會副會長麥瑞權、理事長梁耀宗等接見,彼此建立了平台,冀江門鄉親提供史料。

其後,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亦安排課題組赴香港歷史檔案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大學圖書館等機構搜集有關香港五邑華僑的檔案史料,與港大圖書館專業人員交流。黎秀敏衷心感謝澳門文化局及港澳各界等大力支持,並獲有關機構專業和熱情接待。

楊開荊稱,該會將全力支持江門黨史辦有關五邑籍華僑史料的研究工作,料對宣傳港澳歷史文化同具意義,未來會繼續擴展澳門與國內外文獻機構的聯繫和合作。

江門黨史組徵澳華僑史料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2
學會成員與江門黨史研究室課題組一行交流後合影

来源:澳門日報 | 發行量/接觸人次: 100,000 | 2015-04-27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