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文獻信息學會宣傳澳文獻
2012
02-27

文獻信息學會宣傳澳文獻

隨着澳門文獻遺產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本澳歷史文獻的文化價值和世界意義進一步受到各地關注。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作為致力向外宣傳澳門文獻的學術團體,近來頻獲外地學界邀請,分享澳門經驗。數月來,學會代表分別赴台灣、北京、上海、珠海、葡國等多個不同類型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在會上作主題發言,介紹澳門文獻的世界價值和歷史意義,引起各地歷史學者、文獻學界及研究人員對澳門歷史文化的興趣,促進了澳門與各地的學術交流。

澳門文獻廣受關注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表示,世界各地對文獻保護與利用日漸重視,因此對澳門文獻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感到興趣,對古籍的信息化管理也日益關注。去年底以來,鄧駿捷、學會理事長楊開荆、副理事長沈振輝等分別代表學會應邀出席多個學術會議。鄧駿捷出席了由上海社會科學院信息研究所主辦的“首屆國際信息智庫高層論壇”,發表題為《澳門圖書文獻信息化的回顧與展望》的演講,全面介紹了澳門現存歷史檔案、古籍圖書、現代出版物的情況,圖書文獻信息化的現狀以及未來相關的工作計劃,並與美國、日本、韓國、台灣、澳門及大陸多位學者,圍繞信息智庫與信息技術、文化戰略、理念方法、中外經驗四個議題交流與研討,引起與會者的廣泛關注。

提升使用管理技術

學會理事長楊開荆分別赴台灣、葡國、內地與各地學者交流並探討澳門文獻信息資源發展狀況與前景。例如,在台灣檔案管理局舉辦的“二○一一年電子檔案管理國際研討會”上作主題發言,大會以數位時代的檔案管理經營策略為中心,邀請不同學科背景的專家學者討論相關議題,從不同的觀點來探討因應數位時代發展,各國檔案及文獻在技術上、管理上或使用上的因應策略。一系列活動還包括:葡國理斯本“第二屆澳門學國際研討會”、北京外國語大學的“西學東漸與東亞近代知識的形成與交流暨第四屆出版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等等作專題演講,多番介紹澳門文獻遺產及探討澳門歷史文獻的世界意義。楊開荆認為文獻是社會發展的寫照,已成為人類記憶不可或缺的部分,整理文獻不僅僅為歷史研究提供支援,也是文化傳承的共同責任。

經驗交流推動發展

學會副理事長沈振輝也於近日應台灣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邀請,作題為“世界歷史文化遺產與東西方文獻交流之共融:透析澳門圖書館事業發展歷程”的專題演講,與台灣學界交流圖書館及文獻事業的經驗。

鄧駿捷指出,學會成立以來,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努力推動澳門文獻事業發展,未來學會將更進一步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冀落實到澳門文獻事業的具體實務工作上。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