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江門黨史研究室來澳搜集資料
2015
04-26

江門黨史研究室來澳搜集資料

江門黨史研究室來澳搜集資料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安排課題組與澳門江門同鄉會交流(前排中為黎秀敏)

為徵集港澳地區江門五邑籍華僑支持中國革命的史料,中共江門市委黨史研究室人課題組在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安排下,於日前在港澳地區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等機構開展進行一連8天的資料搜集和整理工作,並通過交流、人物專訪作深度研究。課題組一行4人,由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黎秀敏率領,成員有科長朱惠貞、唐梅芳,以及科員鍾霖湘。

黎秀敏表示,此行主要徵集香港及澳門地區江門五邑籍華僑支持中國革命和支持建國的愛國人物及團體的史料,也包括僑眷,當年或捐資捐物、或在輿論支持、或直接參與工作等均屬其研究對象,涵蓋時段由上世紀20年代初至1949年建國止。目的是為了編撰出版《華僑革命史》,並配合抗戰勝利70周年的系列活動。行程安排4月13至15日在澳門進行採訪交流,16至20日赴香港徵集資料。

研究小組連日來馬不停蹄,在澳門歷史檔案館、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博物館等等進行資料搜集,挖掘了陳大白、陳子褒、梁彥明、盧九,以及四屆救災會等與五邑人士及團體的愛國活動歷史資料。同時,在文獻學會學術顧問劉羨冰的陪同下,課題組訪問了澳門日報董事長李成俊,深入了解當年他參與愛國活動的歷史背景及相關細節,採集了極為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在澳期間,文獻信息學會與研究小組進行交流座談,理事長楊開荊、副理事長沈振輝、監事長尹德剛,以及學會顧問劉羨冰、洗為鏘、麥瑞權等參與,就澳門五邑籍華僑支持國家的議題,以及有關史料採集範疇等進行了熱烈討論。劉羨冰為課題組人員講述抗戰時期澳門的社會背景,以及提供大量的史料。另外,為擴大資料搜集範圍,文獻學會亦安排課題組與澳門江門同鄉會領導會面,獲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麥瑞權、理事長梁耀宗等接見,雙方交流意見,並以此建立平台,冀江門鄉親提供史料。

其後,文獻學會亦安排課題組到香港歷史檔案館、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大學圖書館等機構搜集有關香港五邑華僑的檔案史料,並與港大圖書館專業人員進行了交流會議,課題組於本月20日賦歸。黎秀敏稱,很高興此行得到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周到和細緻的安排,以及熱心參與,港澳之行收穫非常豐富,一方面採集到不少原始資料,豐富了項目的題材和內容;另一方面,此行與各方面開展了良好的交流,為日後進一步資料徵集以及交流建立了聯繫網絡。她更感謝澳門文化局的幫助、港澳各界的大力支持,以及有關機構專業和熱情接待,令項目在港澳開展非常順利。

楊開荊理事長表示,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整理文獻資源的工作,以及加強對外交流。因此,學會同仁將全力支持江門黨史辦有關五邑籍僑史料的研究工作,相位對宣傳港澳歷史文化同樣具有意義。她表示學會將繼續擴展澳門與國內外文獻機構的聯繫和合作。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