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澳應建特色文獻數據庫
2011
06-30

澳應建特色文獻數據庫

隨着信息服務的發展,澳門文獻電子化及利用成為本地圖書館、文獻界研究的話題。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指出,澳門文獻數字化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建議整合構建具澳門特色的文獻數據庫,建立連繫兩岸四地的資訊網絡。

澳門一直是個通達四海的小城,故保存了極為豐富的文獻資源,見證歷史。去年“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成功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澳門文獻的有效管理及利用更為社會關注。

楊開荆指出,本澳蘊含豐富的文獻資源,近年來提出深入研究澳門文獻的專家日增。然而,現階段的文獻資料較零散,欠統一整合,這些資料仍需進一步梳理及電子化,才能更有效利用和支援日益增加的研究,澳門在這方面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許多國家的文獻數字化發展迅速,為社會發展提供多元資訊。反觀澳門雖然經濟騰飛,但訊息服務反而滯後,為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因素。

她稱,要讓本澳文獻成為共享的資源,需要增強保護歷史資料研究的意識,以及有效整理。建議建立“澳門文獻網絡總庫”,匯總全澳圖書館及文獻機構的文獻數據目錄、獲版權許可的全文書刋、期刋、論文索引、海內外專題文章、各圖書館自建的特色資料庫、各館開發的網絡資源等數據資料,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搜尋服務,發揮文獻資源作用。建立城市整體記憶,透過巨型資料庫,以科學方法儲存本澳發展過程中產生的珍貴資料,如文獻、生活場景、文化習俗等,隨時供人查閱使用。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