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功德林文獻 >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2016
07-15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UNESCO 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主席李明華向楊開荊頒發入選證書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2楊開荊向評委引介澳門功德林項目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3評委及委員會成員向楊開荊(前排中)及沈振輝 (前排左四)表示祝賀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4藏經閣館藏豐富文選遺產

 

楊開荆倡政府助力挖掘資源,林發欽冀保護本土歷史文化

功德林寺院文獻獲列入世界記憶名 錄,為文獻信息學會繼二○一○年將澳門天主教文獻申報列入名錄後另一殊榮。學會理事長楊開荆指出,佛教文獻成功申報,可見澳門具備多元宗教文化特色。今後 將繼續挖掘整理文獻,進一步推動年輕人加入行列,共同整理本土文化資源。並舉辦更多工作坊,加強與國際間交流。期望政府五年規劃中確立推動“文化澳門”方 向,啟動更多挖掘文化內涵工程。
她認為,功德林寺院文獻能獲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與特區政府、社文司司長譚俊榮及文化局負責人等支持分不開,亦有賴學會同人的辛勤努力,以及功德林寺院戒晟法師和比丘尼等協助,還有一直對學會給予指導和支持的社會人士和朋友等。
清澳衙門同入名錄
在 今屆大會上,她坦言有幸見證由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提名的《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一六九三——一八八六)》(原名《漢文文書》集), 也獲入選名錄,可喜可賀。這些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既反映當年在葡萄牙租居澳門的特殊情況下,清葡雙方的公務往來文書,其中包括體現中國對澳門擁有領土 和統治主權,對澳葡當局管治範圍的規定和限制;有關對澳門地方行政、華洋交涉、海難救援,更有反映當時澳門社會狀況的各種賬目、契約、合同等甚為珍貴的第 一手資料。
第一手資料甚珍貴
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林發欽祝賀兩項目同時入選世界記憶名錄,充分顯示了 澳門歷史檔案文獻具有豐富性和多樣性,價值很高,與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皆有一定關聯。藉此良機,不僅讓學術界,讓普羅大衆皆可重新認識本土歷史文獻。 建議政府未來在對歷史檔案的收集、整理、呈現及保護等方面,給予更大的投入與規劃,助力推動保護工作。更形容維護好本土歷史檔案,是全力保護和弘揚本土歷 史文化的重要基石。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