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文獻整理研討會揭幕
2008
08-29

文獻整理研討會揭幕

有團體舉辦「澳門文獻整理研討會」,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表示,澳門凝聚了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沉澱,如何利用現代化技術使本澳的各種文獻能公開檢索,將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
由澳門近代文學學會和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的「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學術研討會」,一連三日假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昨日上午進行開幕式,出席主禮者有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行政會發言人唐志堅,國家圖書館代表陳紅彥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澳大校長姚偉彬等。
陳澤成在致詞時表示,澳門凝聚了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沉澱。它除了保存著豐富多樣以及中西互相輝映的歷史建築外,其大部分的建築物仍然延續著原本的功能。此外,何東圖書館、民政總署大樓、聖若瑟修院和澳門歷史檔案館等仍珍藏著大量的歷史文獻,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文化寶藏。然而,值得強調的是,文獻的保最終是為了使用,故此,如何利用現代化技術使澳門的各種文獻能公開檢索,或最大程度被使用,將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
近代文學學會理事長兼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亦在致詞時稱,澳門開埠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在中西政治文化的激盪交匯之下,積累了大量的歷史文獻,包括漢文、葡文、拉丁文、英文等多個語種,見證了澳門各個時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的發展。澳門文廚內容複雜豐富,形態多樣,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與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資源。
澳門文獻尤其是澳門古代文獻時代久遠,歷經聚散,本身就十分珍貴的文物,有責任和義務對其進行必要的保護、廣泛的開挖和合作的利用。同時由於文獻具有再生性,澳門文獻可以提供二次文獻的編纂整理、文獻的數字化以及建設數據庫的物質性基礎,更是澳門文化產業取之不竭的寶貴資源。另一方面,澳門各類文獻的收藏地分散在澳門、中國大陸、台灣、葡萄牙以及歐美等地,對其進行調查尋訪、共同開發、合作利用,將為澳門與世界各地搭起跨文化的友誼之橋,對於彰顯澳門文化形象意義深遠。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