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中外學者共研整理澳門文獻資料
2008
08-29

中外學者共研整理澳門文獻資料

澳門近代文學學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合辦的“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學術研討會”昨今兩天假澳門大學舉行,近百名來自海峽兩岸四地及日本專家學者參與。
澳門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昨日在研討會上致辭時稱,澳門四百多年來一直承擔著中西文化交匯融合的溝通角色,為中西文化交流做出特殊的貢獻。本澳各圖書館及歷史檔案館仍珍藏大量的歷史文獻,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文化寶藏,文獻的保護最終是為了使用,如何利用現代化技術使本澳的各種文獻能公開檢索,或最大程度被使用將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協。
他說,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將是一項非常重要和適時的課題,希望透過是次學術交流,讓各地專家與本澳學者一同對歷史文獻的整理進行系統和深入的探討,他相信專家必定能結合本澳歷史城區的保護工作,進一步發掘和彰顯本澳的文化和歷史價值。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稱,澳門至今已有四年多年的歷史,在中西政治文化交匯下,積累了大量的歷史文獻,包括漢文、葡文、拉丁文與英文等多個語種,見證了澳門各個時期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藝術的發展。澳門文獻內容複雜豐富,形態多樣,是研究澳門歷史文化與中西文化交流的重要資源。
他說,由於文獻具有再生性,澳門文獻可以為學者提供二次文獻的編纂整理、文獻的數字化以及建設數據庫的基礎,更是澳門文化產業取之不竭的寶貴資源。澳門各類文獻的收藏地分散在澳門、中國大陸、台灣、葡萄牙以及歐美等地,對其進行調查尋訪、共同發開、合作利用,將為澳門與世界各地搭起跨文化的友誼之橋,對於彰顯澳門文化形象意義深遠。
他相信是次研討會將進一步加強學者對澳門文獻的內涵、外延、分類、流動等文獻學核心問題的認識,深化澳門文獻的調查整理與編纂,以推動澳門文獻的數字化與數據庫的建設工作。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劉曉航、行政會新聞發言人唐志堅、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中國國家圖書館主任陳紅彥、澳門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澳門大學校長姚偉彬等出席昨日研討會的開幕儀式。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