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澳門文獻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2010
03-13

澳門文獻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由澳門基金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主辦,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協辦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議會第四屆全體會議,一連兩日在澳門舉行,並於日前舉行閉幕晚宴。經兩日會議討論及評審投票,澳門的《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16 至19 世紀)》以及中國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聯同其它5 個國家申報的文獻成功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會議於本月8 至9 日假世貿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並於9日晚上七時假維景酒店舉行閉幕晚宴。來自中國、澳洲、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及澳門等16 個國家及地區逾五十位代表與會,澳門學者以觀察員身份列席。會議討論了各國家及地區過去兩年在文獻保護及人類記憶等範疇的最新情況及研究未來策略。其間對11 個國家及地區提交的12 份文獻進行嚴格評選,最終中國的《本草綱目》、《黃帝內經》,斐濟《印度勞工合約文獻》、澳門《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16 至19 世紀)》、蒙古《蒙古的黃金時代》、新西蘭《東京戰犯審訊1946 至1984》、菲律賓《總統文獻》及越南《進仕提名碑》,共八份文獻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在致謝辭時表示,今次澳門文獻首次入選《世界記憶名錄》,令人感到自豪和高興。他指出,天主教澳門教區的文獻遺產,包括了16 至19世紀的正式紀錄和個人通信、培訓教材、書籍、期刋以至領洗、婚姻和喪葬紀錄等,這些文獻對澳門歷史研究而言尤其重要,其參與和影響早已超越鄰近國家和地區。該文獻的入選,表明澳門在歷史和文化上的重要性獲國際認可。他重申,澳門基金會將繼續支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工作,承擔保護、重構和分享世界記憶工程的任務。
晚會上還舉行頒獎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區委員會主席埃蒙森分別向獲選國家及地區頒發入選證書。出席晚會的主禮嘉賓還包括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文化局長吳衛鳴、越南政府外交部副部長Nguyen Thanh Son、伊朗總統顧問Aliakbar Ashari、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區通訊及信息顧問安納格、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榮恪、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等。【大公報】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