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澳項目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今揭曉
2010
03-13

澳項目申報世界記憶名錄今揭曉

在澳門基金會支持、天主教澳門教區配合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以“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爲項目名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結果今日傍晚揭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吳志良表示,澳門教區歷史檔案保存完整,有信心申報成功,相信透過申報,能彰顯澳門世遺城區的文化内涵和底蘊。

吳志良表示,爲了确保澳門的文獻遺産能便于查閱使用,更爲保護當中一些稀有甚至瀕危的文獻遺産,澳門基金會在二○○八年九月至二○○九年八月期間,普查澳門文獻資源的狀況,目的是建立一個包含歷史史文獻、口述記憶、建築文物、文化遺産、收藏、舊照、名人書畫等全面的澳門歷史數據庫。有關執行計劃已經拟就,希望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後,全面公開于網絡上,讓研究者實時查詢,利用有關數據文件進行更多的研究,從而使澳門文化形象更加鮮明。預計有關數據庫開發尚需二至三年,浏覽将免費。

文獻信息學會以“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十六至十九世紀)”爲項目名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列入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吳志良指出,澳門教區是亞洲教區歷史最長的,其歷史檔案保存的數量和質量相當豐富和完整,記錄更可追溯至一五七六年成立之時。此前,天主教傳教士來澳傳教的活動,亦留下了豐富的文獻資料。以澳門教區的歷史和近乎完整的歷史檔案,有信心申報能讓澳門教區歷史文遺成爲世界記憶的一部分,更有助彰顯澳門世遺歷史城區的内涵。

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表示,是次申報歷時三年,期間曾向國家檔案局咨詢申報手續。相信成功申請,可向世界證明澳門歷史文化的内涵和價值,亦可進一步推廣和宣傳澳門世遺。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