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澳文獻信息學會訪京交流
2009
02-17

澳文獻信息學會訪京交流

澳文獻信息學會訪京交流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館長鄒愛蓮與澳門同行合照

澳文獻信息學會訪京交流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2
國家檔案局局長楊冬權會見鄧駿捷、楊開荆等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訪問交流團一行10人,在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荆率領下於15日由澳門飛抵北京,進行為期三天的交流訪問活動。
今日,交流團拜訪了國家檔案局,受到國家檔案局局長楊冬權、副局長李明華等的熱情接待和歡迎。
鄧駿捷、楊開荆等首先向國家檔案局的領導介紹了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的有關情況及澳門檔案文獻的現狀。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是2008年2月正式在澳門註冊成立的一個以致力澳門文獻整理研究學術工作和信息資源開發利用為宗旨的民間非牟利學術社團。成立一年來,在澳門特區政府、中央駐澳聯絡辦及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在澳門檔案文獻領域作了一些工作。澳門不僅是中國最早的中西文化交匯地,而且有豐富的文獻資料存留。由於這方面的人才短缺,大部分資源仍留存在民間和個人手中,尚待發掘整理和利用。在這方面很希望國家檔案局和內地的專家學者多給予指導和支持,也很希望有機會了解和學習國家檔案局的珍藏以及科學管理方法和技術,探討今後的交流和合作。
國家檔案局副局長李明華代表國家檔案局對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訪問團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他說,聽了澳門交流團的介紹,對澳門檔案文獻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印象深刻。澳門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澳門回歸以來重視文化回歸工作,積極開展澳門檔案文獻遺產工程,很有意義。這對於中外各界人士進一步認識和了解澳門很有幫助。當然,澳門做這件事還處在起步階段,還要以更適當的方式加強宣傳,使之深入人心。國家檔案局將全力支持澳門文獻信息協會的工作,加強在圖書、檔案、文獻部門之間的協作。今年,國家檔案館將出台檔案文獻標準,召開檔案文獻遺產會議,我們願將有關的標準提供給澳門參考,也歡迎澳門的同行出席有關的會議。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為中華文化遺產的傳承、發掘、保護和利用等方面取得收穫。澳門的很多文獻檔案很有特色,凡符合標準的,也可納入申請《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的範圍,但最終的結果要由專家組評審決定。
國家檔案局檔案館司司長孫鋼、副司長王雁賓等會見時在座。
今日下午,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訪問團參觀了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受到該館館長鄒愛蓮等的歡迎和接待。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訪問交流團在京期間還將拜訪國家圖書館,參觀中國科技館、首都博物館等單位。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