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京穗專家學者聚澳探討澳歷史文獻具重要價值普世意義
2008
11-19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京穗專家學者聚澳探討澳歷史文獻具重要價值普世意義

為深入探討澳門文獻的價值,確定能否申請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或《世界記憶名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特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京穗專家學者來澳與會。有關專家初步認同澳門的歷史文獻,具有重要價值和普世意義。透過學術交流,可為日後進一步展開相關工程打下良好基礎。
冀澳文獻入選《名錄》
是次“澳門文獻遺產保護的普世意義研討會”,獲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摩卡娛樂場等大力支持,於昨日下午四時假教科文中心多功能廳舉行。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主任李致忠,廣東文獻保護中心顧問駱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地區議會秘書長朱福強,該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及多名圖書館界、教育界、文化界等人士出席。
去年起,國務院頒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古籍保護工作的意見》,針對“全國古籍保護工作”組成了中國古籍保護中心,隨之成立《國家珍貴古籍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於一九九二年發起“世界記憶工程”計劃,同時設立《世界記憶名錄》,以上兩《名錄》皆收編符合世界意義或入選標準的文獻遺產。有關文獻一旦入選,其價值及所屬國家或地區的文化形象定必提升。
中西文化並存相輝映
楊開荊致詞時說,因目前世界各國乃至國際組織,對文獻遺產的保護皆極為重視,從《世界記憶名錄》到《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可見古籍挖掘整理刻不容緩。就澳門文化內涵而言,其珍藏的歷史文獻絕對不容忽視,因特殊的歷史發展進程,澳門文獻資源涉及的領域頗為廣闊,當中不少具劃時代意義和廣泛影響力,與澳門中西文化並存的特色相互輝映。
很榮幸邀請到專門承擔國家古籍保護工作小組的專家,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計劃”成員,來澳就本土文獻作初步評估和指導,奔走於本澳各文獻機構進行認真研究。透過此次研究會,冀各方文獻專家對澳門圖書館珍藏文獻及其他本地所藏古籍作初次考察評價,了解有關文獻申請列入中國古籍保護中心的《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的可行性;也讓更多本地人了解到澳門文獻遺產名錄在當今世界範圍內,獲得高度重視和保護。
古籍藏書調研及利用
李致忠、駱偉、朱福強、鄧駿捷先後作專題演講。其中,鄧駿捷作“澳門漢文古籍存藏情況”發言時指出,澳門的漢文古籍藏書系統和中國古代藏書系統大體一致,基本是四分天下的格局,即以何東圖書館為代表的政府公共藏書,以澳門大學為代表的學校學術藏書,以普濟禪院、聖若瑟修院等為代表的教堂寺廟宗教藏書,以及私人的鑑賞藏書,其中古籍繕本、地方文獻及西洋類古書,是澳門地區古籍藏書三大特色。
當前最迫切要進行的工作,一是在已有成果上對已公佈的古籍圖書作深入考證研究,包括版本著錄、批校題跋、流傳過程等,並在加強保護的同時開發利用。二是盡可能對還未公佈的古籍藏書情況的藏書處所,細緻調查。目前本澳古籍藏書的調查研究,仍處起步階段,期待未來有更多驚人的發現,通過古籍藏書研究彰顯澳門文化的應有價值。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