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澳門文獻遺保普世意義研討會下週一教科文舉行
2008
11-14

澳門文獻遺保普世意義研討會下週一教科文舉行

為了進一步挖掘、整理、宣傳本澳所藏之珍貴文獻,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積極與各地有關專家聯繫交流,探討澳門歷史文獻的重要價值和普世意義。該會於本月中邀請北京、廣州以及國際組織專家來澳,一方面由各方文獻專家對澳門珍藏之文獻古籍進行初次考察評價,以了解有關文獻申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世界記憶名錄》以及中國《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等的可行性;同時,借專家來澳之際,於十一月十七日下午四時假澳門教科文中心舉辦「澳門文獻遺產保護的普世意義研討會」 ,冀望令更多人士關注文獻遺產名錄之意義,以及了解當今世界範圍各地對文獻高度保護情況。學會相信,透過學術交流,將為日後進一步展開相關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主辦者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指出,目前不論是中國或是國際組織,對文獻遺產的保護皆極為重視。二00七年國務院頒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古籍保護工作的意見》,針對「全國古籍保護工作」組成了中國古籍保護中心,並隨之設立《國家珍貴古籍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一九九二年發起「世界記憶工程」計劃,向人類宣示文獻遺產保護的重要意義,也同時設立了《世界記憶名錄》。以上《名錄》皆收編符合世界意義或入選標準的文獻遺產。一旦入選,有關文獻的價值以及當地文化形象定必提升,因而各地對文化重視之政府皆大力推動有關工作。
今次應邀來澳的專家乃從事文獻領域之權威人士,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世界記憶工程計劃」亞太地區議會秘書長朱福強,全國古籍保護工作專家委員會主任、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委員、國家圖書館研究員李致忠,以及中山大學教授、中國圖書館學會版本研究分會、廣東省地方誌編纂委員會顧問駱偉;還有本澳文化歷史學者、文獻研究專家等亦將參與,進行交流研究。
研討會主要由各地專家引介古籍保護工作的進展,以及保護利用的平台;同時介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世界記憶名錄》的申報方法,並對澳門文獻價值作出評價,探討申請該名錄的可行性。
是次活動得到澳門文化局、澳門基金會、摩卡娛樂場等的支持。研討會歡迎社會各界參與。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