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文獻信息會星馬交流收穫豐
2009
04-17

文獻信息會星馬交流收穫豐

文獻信息學會在澳基會、摩卡娛樂場贊助下,擬製作出版《澳門文獻明信片系列》,冀借明信片再現澳門四百多年來的歷史人文風貌。作為系列之一的《澳門紀略》已於日前面世。
自從澳門歷史城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中國第卅一處世界文化遺產後,澳門作為四百多年的中西文化多元交流結晶的地位得到了世界肯定。在中西文化交流背景下,澳門確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獨特的文化底蘊,檔案文獻則是記錄這一輝煌歷史的重要載體。由於特殊的歷史發展進程,澳門檔案文獻涉及的領域廣闊,語種繁多,內容豐富,形態多樣,當中不少具劃時代意義和廣泛影響力。為此,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正積極開展澳門地方文獻的整理推廣以及文獻信息化的工作,學會擬製作出版具學術性和普及意義的《澳門文獻明信片系列》,詳實生動地再現澳門四百多年來的歷史面貌、風土人情以及社會百態,使居民和遊客加深認識這份中國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中的珍貴遺產。
《澳門紀略》為清朝雍正幹隆年間人印光任、張汝霖於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撰成,是第一部系統記述澳門的地方志專書。全書由上卷《形勢篇》、《官守篇》和下卷《澳蕃篇》組成,全面介紹了澳門的歷史、地理、海防、官守以及租居澳門的西洋人在貿易、宗教、文化、風俗、技藝等方面的情況,並附有插圖廿一幅和中葡對照詞語四百多條。由於其史料詳實,圖文並茂,對於反映和研究澳門歷史有著無可替代的價值。此次出版的《澳門紀略》明信片一套十二張,既選取了書中文字內容的部分,更著重選取地圖、人物等版刻圖像,真實生動地反映了澳門在明末清初時期的歷史面貌。 《澳門紀略》明信片現已於各大書店有售。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