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文獻信息會出版新書《地方文獻學概論》
2009
05-26

文獻信息會出版新書《地方文獻學概論》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在澳門基金會、摩卡娛樂場贊助下,出版了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駱偉撰寫、學會會長鄧駿捷校訂的《地方文獻學概論》一書。
地方文獻是反映特定區域內有關自然現象、社會現象、群體活動方式的記載物,凡是在內容上涉及該區域並具有一定價值的各種類型、文種、時代的出版物,均可稱為地方文獻,大體上包括區域事物、區域人物及著述、區域出版物三大類。地方文獻學則是一門以文獻學原理為基礎,廣泛運用目錄學、版本學、校讎學、編纂學、史學、方志學、電腦科學等學科知識,對某一區域文獻的產生、分佈、集聚、整序與開發利用進行研究,並探索其發展規律的一門學科。
駱偉早年畢業於武漢大學圖書館學專業,曾任山東圖書館古籍部主任、廣州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副主任,長期從事文獻學、目錄學、版本學、地方文獻、圖書館學的教學與研究工作,是中國圖書館學、古籍整理、地方文獻等學術領域的著名專家。 《地方文獻學概論》是作者在講稿的基礎上全面整理修定而成的,屬於地方文獻學的通論性著作。 《地方文獻學概論》在著重探討地方文獻的特性、功能、作用等基本理論問題之外,還對當代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作出了新的說明,例如對於族譜、宗譜等姓氏文獻作了重點分析,希望藉此提升此類地方文獻的價值,煥發其光彩。同時,又探討了地方文獻的現代技術應用問題,介紹了兩岸四地在地方文獻工作中應用現代技術方面的進展,更以《廣東文獻資料庫》、《嶺南文獻資料庫》、《廣東人物資料庫》、《珠江三角洲文獻資料庫》等為例,說明這些資料庫的特點和使用價值。最後提出地方文獻是珍貴資訊寶庫的結論,強調對其加以開發利用的重要性。
《地方文獻學概論》內容廣泛,資料豐富,引證詳實,讀者可以藉著此書的論述加深對地方文獻的認識。現時澳門文獻的整理利用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對於澳門文獻的系統性的認識還較為有限,澳門文獻的內涵、外延、分類、流傳等文獻學核心問題仍然沒有得到充分的研究,此書的出版將對澳門文獻的研究和澳門文獻學的學術建構有一定程度上的借鑒意義。 《地方文獻學概論》一書訂價八十元,現於各大書店有售。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