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學術研討會
2009
06-22

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文獻信息學會主辦的 “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學術研討會”昨舉行,邀請到內地及港澳專家學者出席研討。該學會期間與三地學術界簽署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共同就澳門與各地文獻信息領域的發展、地方文獻的共享、學術研究、人員培訓及交流互訪等方式,大力推動文獻信息事業於國際與區域間得以發展。
研討會於昨日上午九時半假澳門商務促進中心多功能會議廳舉行,中聯辦文教部長劉曉航,行政會發言人唐志堅,文化局副局長陳澤成,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荊,以及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主任王余光、副主任周慶山、博導王錦貴,中山大學古文獻研究所所長黃仕忠、博士研究生吳江華,香港檔案學會總務謝蘊璇與澳門電腦學會會長林定等專家學者出席與會。
楊開荊致開幕詞說,近年澳門社會高速發展,人們對信息的需求與日俱增。誠然,文獻信息網絡化管理不僅在於技術層面,也涵蓋文獻機構、社會各領域的有機聯繫和合作網絡,甚而涉獵信息技術的創新、文化產業的開拓、歷史文化的傳承、資源的共享、編修地方志以及文獻遺產的保護等,是當代人責無旁貸的社會任務。邀請不同地區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與推動,可使澳門的文獻信息形成一個功能強大的服務網。
她希望通過專家學者的交流,加速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的步伐,進一步研究整合不受版權規範的全文書刊、澳門期刊索引、學術論文、國內外有關澳門的專題文章、各圖書館自建的特色資料庫、各館開發的網絡資源等數據資料,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搜尋服務,令澳門文獻資源發揮更大效益。
趙偉致詞說,當下處於信息發達的年代,城市的競爭力很大程度取決於掌握信息與獲取信息的能力。澳門作為國際都市,舉辦此類專題研討具有時代意義,相信在這方面的研究仍有很大發展空間。挖掘塵封的文獻寶庫,利用現代化技術整合分散的信息資源,以提升信息服務的技術和能力,促進社會發展,將是學術界的重任。
隨後,該學會負責人與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香港檔案學會三地學術界代表簽署了交流合作意向書,寓意進一步展開澳門與內地的學術交流,共同推動文獻信息事業於國際與區域間發展。期間,鄧駿捷、楊開荊分別向出席嘉賓及有關人士致送了感謝牌、名譽顧問牌、榮譽顧問牌及學術顧問牌,並與主講者合照留念。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