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術會議 > 文獻信息學會周六研討內地港專家聚澳簽協議
2009
06-19

文獻信息學會周六研討內地港專家聚澳簽協議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將於週六上午九時三十分至十二時半假澳門宋玉生廣場263號中土大廈十九樓澳門商務促進中心多功能會議廳舉行“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學術研討會”,邀請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系主任王余光、副主任周慶山以及教授王錦貴,中山大學古文獻研究所所長黃仕忠以及研究所人員吳江華,香港檔案學會代表錢正民、謝蘊璇等與澳門各界人士研討信息技術、文化產業、文獻學、歷史文化、圖書館資源共享等不同層面的問題。期間,學會將分別與三地學術界簽署交流合作意向書,就澳門與各地文獻信息領域的發展、地方文獻的共享,以及學術研究、人員培訓、交流互訪,共同推動文獻信息事業的國際與區域發展等展開合作。
是次活動獲澳門基金會、摩卡娛樂場資助,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提供場地。
隨著近年社會的高速發展,人們對信息的需求與日俱增。一個堪稱國際化的城市,對信息的掌握不容有失。然而,目前澳門文獻信息資源系統卻處於各自為政的局面,各個圖書館、文獻機構、網絡數據庫等較為分散,相比世界各地先進國家地區對文獻信息資源的重視,澳門有急起直追的必要,因此文獻工作者如何將澳門文獻機構的數據資源整合將是一項重要的課題。與此同時,由於歷史的因素,澳門所保留的大量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珍貴文獻仍在塵封之中,有待進一步挖掘、梳理、揭示。
學會冀望通過專家學者的交流,加速澳門文獻信息網絡化整合發展的步伐,進一步研究將不受版權規範的全文書刊、澳門期刊索引、學術論文、國內外有關澳門的專題文章、各圖書館自建的特色資料庫、各館開發的網絡資源等數據資料進行整合,為使用者提供一站式搜尋服務,令澳門文獻資源能發揮更大效益。最終令澳門的信息資源成為功能強大的服務網,以最大程度實現澳門地區文獻信息資源的共知共享,從而配合澳門社會急速發展之需。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