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舉行
2010
01-30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舉行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舉行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澳門大學圖書館開幕式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舉行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2明清澳門文獻檔案保存與利用座談會

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舉行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3

檔案文獻展吸引了眾多的專家、學者、學者和普通市民的參觀

爲慶祝建國六十周年和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澳門基金會、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澳門大學圖書館共同舉辦「明清澳門歷史文獻展」。展覽開幕式于本月20日下午六時在澳門大學圖書館劉少榮展廳舉行。

明清兩代,對近代中國發展有重要影響。自古作爲中國一部分的澳門,率先受西風的洗禮。明清時期,西洋傳教士和西方的科技、文化、宗教多經由澳門進入内地,「蚝鏡澳」猶如東西方交流的一面鏡子,映出澳門四百餘年的興衰榮辱。

「明 清澳門歷史文獻檔案展」以時間爲線索,分明至清代中前期的澳門、鴉片戰争後的澳門兩部分,主要根據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藏的檔案及圖書典籍,用第一手數據 反映了明清政府對澳門的管理、西洋傳教士與中西文化交流、愛國志士維護澳門主權的鬥争等史實。所選檔案包括明代題行稿、清代輿圖、上谕、起居注、朱批奏 折、内閣史書、軍機處錄副奏折、電報檔、照會、條約等,種類豐富,涵蓋面廣,其中一些珍貴資料是首次向公衆展示。同場展出部分澳門所藏的明清文獻,包括由 聖若瑟修院、澳門中央圖書館、澳門大學圖書館提供。

皇家檔案文獻中記載的很多信息,一般文獻未能詳細記載,是次展覽集中各式檔案,使參觀者有珍貴機會近距離比較參詳文獻。「明清澳門歷史文獻檔案展」從明起舉行,展期至本月三十日,展覽不設門票。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