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文獻信息學會赴港交流
2010
02-14

文獻信息學會赴港交流

文獻信息學會鄧駿捷、楊開荆、陳美動等一行六人日前應邀赴港,參加由香港檔案學會和香港歷史博物館合辦、題為“雙城紀:港澳史料檔案相輝映”講座,活動於下午三時至五時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地下演講廳舉行,吸引不少專家及居民參加。講座主要分兩部分:上半場由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荆主講,題為“澳門文獻遺產與城市記憶”;下半場的講者是中華電力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經理敖敏俐,以“我家故事:香港社會發展回顧計劃”為題,最後也設講者、居民對話環節。

楊開荆以東來傳教的傳教士作為切入點,從聖保祿學院及聖若瑟修院等歷史建築說起,帶出天主教活動在澳門產生的珍貴古籍,例如傳教士學習中國民間信仰、西方學術著作、澳門本土出版等文獻,反映出中西文化在澳門的交匯情況。並由文獻保護引申至城市記憶的議題,包括如何利用現代化資訊科技將城市記憶科學有序地保存,因此將主題轉澳門記憶工程,透過網絡將澳門歷史上的史料、文化建築、生活場景、大事件等逐漸累積,以供後人查閱及進一步了解澳門。

講座引起香港學者及居民對澳門的史料保護、文化遺產,乃至澳門記憶工程的興趣,提出不少有趣及令人深思的問題。例如,大量的澳門珍貴史料是否流失海外和如何搜集;澳門的漁業、風水學說等是否收錄入澳門記憶工程;記憶工程有甚麼人參與,何時可供查閱;更有居民表達對澳門的情結,提出希望了解澳門的歷史以及文化遺產,甚至澳門旅遊景觀等問題。講者與觀衆有着非常熱烈的討論和極大的互動。

香港講者也介紹了有關商業檔案的保存情況,主要從中華電力以及香港匯豐銀行的資料為主,以及對香港社會發展的影響。

通過此次面向公衆的雙城交流,以及從香港居民的提問中,可以了解香港大衆對文物保護及文化傳承的熱情,與一水之隔的澳門相互感染,大有“海內存知己”之感。文獻信息學會表示,港澳兩地聯繫密切,在文化保育上有許多值得交流和相互借鏡之處,將來定必在兩地繼續展開有關的文化交流活動。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