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文獻信息會宣傳澳文獻
2010
01-19

文獻信息會宣傳澳文獻

為慶祝建國六十年及澳門回歸十周年,文獻信息學會商請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提供澳門明清檔案珍品,製成《明清澳門歷史文獻檔案》明信片。學會會刋《澳門文獻信息學刋》創刋號同時出版。

深化相關領域研究

文獻信息資源的整理研究和有效管理利用已經成為了現今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及社會文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澳門開埠以來的四百多年,經歷了中西文化撞擊、交融,其獨特中外文獻遺產在世界文化寶典中留下了閃爍的篇章。文獻信息學會成立兩年來,編輯出版了《澳門文獻整理研究暨數字化論集》、《地方文獻學概論》等書籍,以及《澳門紀略》明信片。

為進一步推動澳門文獻信息事業的發展,深化相關領域的研究;加強與國內外學術界的交流聯繫,搭建學術交流平台。在澳基會、文化局、摩卡娛樂場的資助下,學會最近編輯出版了《澳門文獻信息學刋》。創刋號共載有十六篇論文,其中包括楊開荆《探討澳門文獻學的實踐意義》、彭海鈴《從晚清文獻資料看澳門飲食文化》、董治安《〈史記〉稱〈詩〉平議》、鄧駿捷《劉向校書的學術背景綜論》、來新夏《韓譯<古典目錄學淺說>序》等。學會期望藉着《澳門文獻信息學刋》的創刋,使市民大衆能夠更加認識和關注文獻信息事業的現狀和發展,並熱切期待各界批評指正和有興趣人士投稿。

激發愛國愛澳情懷

一套十幀的《明清澳門歷史文獻檔案》明信片,主要反映澳門明清時期歷史進程,以及展現澳門在東西方貿易和文化交流上獨特作用的檔案。包括崇禎四年兵部尚書關於澳門的題行稿、康熙廿三年內閣學士巡查澳門的記注、雍正二年兩廣總督孔毓珣關於清查澳門西洋人共請限制洋船數目的題本等,還有清朝的澳門地圖。學會希望以此深化大衆對澳門歷史的認識,進一步激發愛國愛澳的家國情懷。

《澳門文獻信息學刋》創刋號定價二十元,《明清澳門歷史文獻檔案》明信片定價廿五元,即日於各大書店公開發售。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