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鄧會長主講“翁方纲与《四库全书》的编纂”
2010
06-24

鄧會長主講“翁方纲与《四库全书》的编纂”

中央圖書館館藏《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入選第三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文化局昨舉辦“翁方綱與《四庫全書》的編纂”講座,邀請澳大中文系副教授鄧駿捷主講。

講座昨日下午三時在何東圖書館舊大樓地下自修室舉行。鄧駿捷介紹,乾隆卅八年下詔設立“四庫館”開始編纂《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共四十四類六十六屬。在編纂過程中,陸續產生了《武英殿聚珍版叢書》、《四庫全書薈要》、《四庫全書總目》及《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四庫全書總目》又稱《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簡稱《總目》、《四庫提要》,是伴隨《四庫全書》纂修產生的一部大型官修目錄著作。

翁方綱是乾隆十七年進士,乾隆卅八年被推薦入“四庫館”參與編纂《四庫全書》至乾隆四十二年,又於乾隆五十二年至五十五年奉命協助勘誤文淵、文源、文津、文溯四閣抄本。現存的《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是翁方綱任“校辦各省送到遺書纂修官” 期間,校閱各省採進圖書時所撰札記及提要的手稿,著錄的圖書一千餘種。

《翁方綱纂四庫提要稿》是一部合校書筆記、隨筆雜抄,乃至繕錄說明等內容的稿本,涉及經、史、子、集四部以及叢書,計經部有一百九十多條、史部二百二十條、子部一百八十多條、集部一百六十多條,叢書類九十多條,數量龐大,為四庫提要稿中最重要的一家。價值在於反映翁氏作為纂修官參與編纂《四庫全書》的具體工作,從而了解《四庫全書》編纂的若干過程,亦反映翁氏的學術觀點和考據學成果。通過與《四庫全書總目》比較,反映編纂官紀昀等人與翁氏在學術觀和政治觀上的差異。

鄧駿捷表示,翁氏四庫提要稿成功入選第三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是肯定澳門保護文獻遺產的努力,意義在於豐富了澳門“世遺”的文化內涵、彰顯東西方文化及交流的貢獻,亦加強發掘、整理以及保育利用文獻遺產,並建立了澳門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軟實力。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