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對外交流 > 台文獻管理技術堪澳借鑑
2010
07-27

台文獻管理技術堪澳借鑑

台文獻管理技術堪澳借鑑 -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 - 1

“立法院”副院長兼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與訪問團一行合影

台文獻管理技術堪澳借鑑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與香港檔案學會本月中旬合辦台灣文化交流之旅,深入了解台灣在文獻檔案的保存、管理、數位化方面的最新發展情況。

交流團由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理事長楊開荆及香港檔案學會會長錢正民帶領,在顧問劉羨冰、麥瑞權、朱福強、徐靜慧、鄧景濱、鄭國強等人陪同下,與學會成員沈振輝、陳美動、馬雲駸、陳業東、馬光、白雪、陳芷慧、邱蓮香、謝蘊璿、許美芳、周文華、周賢昌、梁詩華等一行二十餘人,拜訪了台灣圖書館、檔案管理局、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館、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台北大學等機構,向台灣專家學習了先進的文獻管理,尤其是文獻保護與數位化發展的經驗。與此同時,兩會分別介紹了港澳兩地文獻保存的現狀和發展情況。

保護文獻完善管理

交流團首站到台灣圖書館,受到副館長吳英美的熱情接待。她向團員介紹了該館檔案文獻管理的先進經驗,如台灣記憶系統、博碩論文系統、網站典藏計劃等項目的建設和進展,引領一行參觀了館藏的珍貴古籍文獻。

檔案管理局副局長張聰明等向交流團詳細介紹了該局的任務與角色,包括訂定檔案管理資訊系統驗證制度,研究電子檔案長期保存的策略,以及辦理電子檔案之轉置模擬作業。

該局徵集政府、財經事務、教育文化、社會發展、地方事務等各大類具永久保存價值的檔案,逐年分批電子化,方便民衆在網上查詢。

台灣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館存有二千多份澳門專檔,其電子化作業系統非常完善,可以圖文並茂地在網上公開檢索。為讓交流團感性捉摸歷史,副院長張力、檔案館主任莊樹華等特地為交流團預備了澳門專檔原件供大家翻閱,並預先按原件翻印了一幅澳門早年的地圖送贈學會留念。

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薛理桂及助理教授林巧敏,向交流團介紹了台灣地區檔案數位化和資源共享的發展情況,包括原數據的建檔標準,明清、民國、日據時期檔案數位化的作業等,涉及整個台灣不同系統的檔案數位化情況。

熱情交流分享經驗

交流團與台灣各機構專家熱烈討論,認為台灣在檔案文獻的整理與修復、數位典藏、檢索系統開發等技術值得澳門借鏡。為進一步彰顯澳門的文化內涵。文獻信息學會會長鄧駿捷簡要介紹了學會成立以來開展的各項活動,也報告了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過程,引起了台灣學界的極大興趣。

交流團藉着訪問台北大學,向人文學院院長、古典文獻學研究所教授王國良頒贈了學術顧問牌,冀進一步促進彼此的學術交流。交流團在台期間,受到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常務副會長張五岳、秘書長張仕賢等友好的熱情接待,也拜訪了“立法院”副院長兼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昌言等,大家就台港澳地區的文化、社會、政制領域發展進行了友好的交談,團員咸感此行收穫豐盛。是次活動獲摩卡娛樂場、澳門基金會支持。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