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學會活動 > 建容納城市整體記憶巨型網絡庫本地學者冀開展澳門記憶工程
2009
06-22

建容納城市整體記憶巨型網絡庫本地學者冀開展澳門記憶工程

有澳門學者指出,為提升澳門的文化名城形象,向世界提供澳門文化訊息,有必要開展“澳門記憶工程”項目,建立一個容納城市整體記憶的巨型網絡庫。另有本地學者建言當下人們可把見證歷史與時代的人與事,透過網誌或圖像、影音等形式整合儲存下來,向後人更好了解特定時期的澳門生活史。
向世界供澳文化訊息
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指出,倘向世界提供澳門文化訊息,有必要展開“澳門記憶工程”項目,建立一個城市的整體記憶,透過巨型的網絡庫將澳門發展過程中產生的一些珍貴的、值得保留的、可公開的資料有序地儲存,如歷史文獻、人文內涵、建築文物、名人書畫、澳門研究等,採用文字、錄音影像、圖片及地圖等方式儲存或展示,組成一套完整的記憶系統,方便留存後世。
個人資訊上網未成風
澳门电脑学会会长林定说,电脑发展至今,处理的对象已变成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人性化资讯,每个人既扮演文献资源的整合者,亦作为文献资源的创造者(即提供者)。根據澳門自身發展而言,倘若每個人願意把個人資訊上載至特定的網絡,由相關人士或團體整合成為“澳門某時代城市人的記憶”,把有關網絡資源儲存下來,可作為後人了解澳門當前歷史與社會發展的有力根據。但礙於澳門人並未有此習慣,甚或未成風氣,難像歐美國家或台灣等地如此流行,期望未來會有新的局面。
個人私隱與檔案建立
此外,香港檔案學會總務謝蘊璇談到“個人私隱與檔案建立”課題時說,過去香港歷史檔案機構著重收藏政府決策記錄,較忽略平民檔案,但見目前的私隱條例並沒就歷史檔案有任何豁免,加上《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一九九六》實施後,規定所有涉及個人資料的檔案須於披露時符合蒐集資料的目的,無疑為收藏和建立檔案兩者帶來挑戰。這觀點而言,謝蘊璇對上載個人資料到互聯網上持有一定的尺度,步步為營,亦充分反映了香港的實際情況。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