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主教檔案 > 本會假澳大舉行天主教文獻研討會
2010
06-24

本會假澳大舉行天主教文獻研討會

梵蒂岡與澳門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尤其是在天主教活動範疇。為了探討澳門文獻的挖掘工作,以及慶祝「澳門歷史城區」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五周年暨「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澳門文獻信息學會於六月十七日在澳門大學舉辦「從梵蒂岡到澳門│天主教文獻探討」研討會。主要研究歐洲和澳門所藏的天主教文獻與歷史發展的相互關係,並藉此與相關專家學者交流及探討澳門文獻整理發展方向和具體工作。學會邀請正在法國巴黎高等研究實踐學院宗教學部進行博士研究的劉清華,主講「歐洲藏澳門及中國內地天主教相關檔案文獻初探」;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主講「天主教文獻與《世界記憶名錄》研究」。

是次活動由澳門基金會及犘卡娛樂場贊助。出席的學者主要包括澳門大學黎日隆副校長、歷史系主任魏楚雄、湯開建教授、助理教授何偉傑、中文系主任朱壽桐,文化局代表劉芳,澳門基金會代表,香港檔案檔案學會會長錢正民,澳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霍志釗,成人教育學會理事長梁官漢,澳科大圖書館戴龍基館長,中央圖書館代表鄧華超、歷史檔案館鄧思平等來自教育界、歷史研究界、圖書館界等領域人士,澳門大學的學生,以及學會成員鄧駿捷、尹德剛、沈振輝、劉德學、馬志標、黎崇曦等等。

劉清華就近年求學法國期間,訪查各大檔案館及圖書館,挖掘了不少澳門文獻,他向大家做一個概要彙報。其中著重介紹巴黎遣使會檔案館(ACM)、法國外交部南特特藏 (AD-Nantes)、梵蒂岡教義部檔案館(ADF)、梵蒂岡教廷傳信部檔案館(APF)、梵蒂岡秘密檔案館(ASV)及羅馬國立 Casanatense圖書館有關澳門及中國內地天主教史檔案文獻信息。

他指出,近年來國內關注近代天主教史的學者越來越多,其中緣由暫且不談,有從中西文化哲學比較入手者,有從中西自然科技交流史入手者,有從地方社會史入手者,有從中西思想史角度入手者,各門各派,各有特色。加上現代交通輿網絡大幅發展,不少學者都有赴歐洲各國遊學之經歷,回國之後隨即整理出版大量著作,大有超邁先賢之勢。他認為,相較於中古漢唐中西交通史研究,近代天主教史研究面臨的問題日趨凸顯於「資料易得而難求其全」,因此,他希望大家重新從歷史事件原始資料的分佈入手,去考量中國天主教史研究的史料邊際,系統整理出尚待開發的史料目錄,不僅有助於定位一定時期內學者在該領域的角色分工,亦有利於將來更好地整合有限的資源,避免本末倒置、隔義附會、盡有學術之名而無學術之實。

楊開荊著重探討澳門所藏的珍貴天主教文獻資源,並報告最近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的過程。她指出國際社會已對保留任何介質的珍貴檔案發出呼聲,務求令人類記憶更加完整。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1992年發起的「世界記憶工程」,關注的是世界文獻遺產,並設立了《世界記憶名錄》,從而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並指出UNESCO對申報文獻的評審標準非常嚴格,包括文獻的真確性、世界意義、普世價值,還要評審文獻的是否屬於稀有、完整保存、保護環境,以及專業管理以供及利用等。

她認為天主教澳門教區從十六世紀以來作為遠東地區天主教活動中心,其在東西文化互傳和影響明顯地超越了鄰近國家和地區,因而產生了大量具有深遠影響的文獻,如聖若瑟修院所藏古籍及主教公署的檔案。當中包括大量傳教士在澳門學習時留下的書籍,羅馬教廷給澳門的信函、各屬下教會之間的公函、日記、各地教徒的出生、洗禮、結婚等資料,見證澳門與外部世界廣泛交流和接觸的歷史角色。本年三月「天主教澳門教區檔案文獻(16-19世紀)」成功申報UNESCO亞太區《世界記憶名錄》,澳門文獻的珍貴歷史價值乃毋庸置疑。她感謝一直對文獻保護整理付出巨大努力的人士,澳門教區對保護人類世界共同記憶的貢獻功不可沒,保存了人類的共同記憶。然而,,一系列工作正待展開,包括文獻檔案修護、評介有價值的澳門文獻、編纂文獻書目、專題書目、電子化掃瞄工作、翻譯、研究和掌握澳門文獻出版特性及演變、研究澳門文獻的種類等等。這些工作有賴教會、專家學者、民間、政府的力量來共同開展,使澳門文獻真正發揮其作用。

與會者反應熱烈,就澳門的挖掘整理提出了積極建議,並期望整合集體力量,搜集世界各地澳門相關的文獻資源,令澳門史料更加完整,使澳門歷史研究上的空白得以填補。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希望通過各界學者的共同研討,提出對文獻工作的整理方案,為澳門將來的澳門文獻的進一步發掘、整理和研究奠定基礎,以推動了本澳文化事業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推動學術理論研究,定必對澳門研究,尤其是「澳門學」的推進具有重要的意義。
媒體相關報告:《現代澳門日報》,http://www.todaymacao.com/news/2010_06_20_1_6.html

最后编辑:
作者:MDIS
这个作者貌似有点懒,什么都没有留下。

留下一个回复

你的email不会被公开。